四年前的筆電,4K影片剪輯頓到無法剪,如何升級?.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想跟您請教一下關於筆電升級的建議以及報價,目前我有剪片需求,發現載入4K影片素材之後電腦就會頓到沒辦法剪,或是剪片軟體Premiere直接當掉,目前也覺得硬碟有點太小,希望升級大一點的SSD,平常除了工作就是玩玩一般遊戲如英雄聯盟等非高規格大作

想請您幫忙看一下,預算1萬元以內不知道能否解決? 另外請教升級需要多少工作天,非常謝謝您

筆電規格簡述如下:

聯想 LAPTOP-FV3J59C8
處理器 Intel(R) Core(TM) i7-9750H CPU @ 2.60GHz   2.59 GHz
記憶體 8.00 GB
硬 碟 256G SSD+1TB HDD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GTX1650
系統類型 64 位元作業系統,x64 型處理器
版本 Windows 11 家用版

 



我先講結論:以您的需求來說,不建議升級,應該要直接買一台全新的第12代電競機,或是組一台桌機。


一、影片剪輯如果是1080P那都還好,但如果是2K以上就會非常吃電腦效能,容易卡頓
建議規格是I7+32G+1TB SSD+RTX3060以上等級,剪起來會比較順暢一點。

4K影片檔案也大,所以SSD最少要1TB以上,不要用HDD,一定要用SSD剪輯。

 

二、筆電只能升級記憶體及硬碟
這是筆電,不是桌機,沒辦法想升級什麼就升級什麼,以本例來說,這一台是電競機的規格,如果要升級就是再加一條16G 記憶體,然後把C槽 256G SSD換成1TB,然後再把1TB HDD換成2TB SSD。

就算就是如此,剪輯4K影片就能順嗎? 其實也不行,因為這是四年前的第九代,而且這台還是筆電。

所以我才會建議,以本文網友的需求來說,應該是要直接買新的,而且最好是用桌機來剪輯,這樣效能會好很多。(同等級的CPU,效能是桌機>筆電)



三、3C產品都是消耗品,以筆電來說堪用年限大約4~5年。
也就是說就算您升級了,也無法保証還能用幾年,更別說筆電效能主要還是看CPU,但CPU又不能升級,所以無論你怎麼升級,其實差別也不大。

這一台筆電如果要升級,我建議再升級一條8G或16G記憶體就好,這樣大約花1~2千元左右,因為8G記憶體要剪輯影片真的太吃力了。

 

四、筆電要升級建議送回原廠升級
你先聽聽原廠的建議,讓原廠升級,這樣後續有什麼問題,你省事省心。

你如果找一般的店家,你想升級什麼就升級什麼(不升級怎麼收錢?),至於升級後你用的順不順,那是你的事,不是店家的事。

萬一升級後有什麼問題,店家叫你找原廠或是修也修不好,那你真的會瘋掉,還不如一開始就聽原廠的建議。

如果筆電效能真的無法滿足目前的需求,該換新就換新,而不是想要靠升級解決。

如果這一台是只是想做2D繪圖,或是簡單的剪輯,那我就會建議升級記憶體,其他就不要升了,差別不大。

 

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總結一下:升級一定可以升級,但也要看是否滿足需求,以及是否划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筆電升級 4K影片剪輯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