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Youtube看8K影片時,要如何手動切換-內顯-或-獨顯-解碼?.jpg

網友來信詢問:
想請問我若想組一台i7-12700可以看youtube 8K  AV1編碼影片+手邊舊有的ROG RTX-2070顯示卡的遊戲機。

我在看8K AV1格式的youtube影片它會自動切換內顯用UHD770軟解;打3A遊戲自動用RTX-2070獨顯硬解遊戲嗎?

還是插上獨顯後一律跑獨顯,造成在看8K AV1 時CPU大LAG呢??

目前是i7-9700K+RTX2070,遇到8K VP9格式的影片可以順利用2070硬解流暢撥放,但遇到8K AV1格式 2070無作用,I7-9700軟解吃緊造成使用率接近100%大LAG。

(RTX2070無法解AV1,RTX-30系列才可以解AV1;CPU內顯部分 UHD630 無法軟解AV1 UHD730以後皆可軟解)
 



坦白說上面這個問題讓我一頭霧水,我搞不清楚網友在問什麼,因為在我的理解中,看8K影片只要你的電腦效能夠,網速夠,不會LAG啊,這有什麼問題?

而且打遊戲會不會LAG,那也是要看你玩的遊戲,還有電腦效能而定,怎麼會牽涉到什麼CPU軟解,獨顯硬解的,我實在是看不懂網友的問題點是什麼。

 

CPU軟解.jpg
後來網友還有截圖給我看,他說:

要解碼AV1格式影片,intel為例,軟解需要至少UHD7XX以上內顯(我原電腦為i7-9700K UHD630);或是RTX-30XX才有支援硬解。

我的問題是: 我想要升級12代CPU,用12代UHD7XX 內顯軟解看 youtube AV1  8K影片,加上沿用舊的RTX-2070 打遊戲用(不打算買RTX30XX 來硬解)。

有辦法打遊戲時候電腦自動用RTX2070獨顯處理;看8K youtube 自動用內顯處理嗎?  還是12代CPU配上RTX2070 無論何時都會自動使用獨顯呢?

 



好,坦白說,我不知道你們能不能懂網友的問題是在問什麼。


但我想我們簡單一點,網友的意思是,我在Youtube看8K影片時,要如何手動切換內顯(軟解)或獨顯(硬解)?

undefined
以chrome瀏覽器為例,如果是硬體加速打開→獨顯(硬解),如果硬體加速關閉→CPU(軟解)。


我以STUNNING ANIMALS 8K ULTRA HD影片為例,我測試的電腦是I7-12700+32G+RTX3070

CPU軟解.jpg
▲Chrome硬體加速關閉→CPU軟解,CPU跑99%,獨顯Video Decode 是0(沒跑)

 

獨顯硬解.jpg
▲Chrome硬體加速打開→獨顯硬解,CPU跑2%,獨顯Video Decode 跑25%。


好,以上圖解應該很清楚了。

 

但如果你問我,我建議Chrome的硬體加速要關閉,為何?

因為硬體加速如果打開,容易遇到莫名奇妙的黑屏或閃屏問題(這裡)

 

相關文章:【網友詢問】我裝了獨顯GT1030,但顯卡的視訊編解碼器(Video Decode) 一直都沒有動作,為什麼?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Youtube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