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jpg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

問: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是哪裡?

我在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一直在注意作者的解答,我看完整本書,我不知道作者的境界是指什麼。

作者講了很多讀者的好處,讀書有非常多的好處。

其實不用他講,我也知道讀書的好處,其實也不用我講,你們也知道讀書的好處。

我們都知道,只是做不到。

現在不要說讀書了,我就問你一個問題,你上一次一口氣看完一整部電影是什麼時候?

就算要你一口氣看完2個小時的電影你都辦不到,你頂多看15分鐘的解說版,而且你還要把語速調高1.5倍,因為你連15分鐘看完一部電影都覺得太長了。

看一本書,正常情況下最少要2個小時,差不多是你看完一部電影的時間,但你連看2個小時的電影你都辦不到了,要你看書,真的是太為難你了。

更別說,是的,我知道你會說什麼,你很忙,我懂,你一直都很忙。

你很忙,每天要滑4~5個小時的手機,你非常的忙,我理解。

其實讀書就是一種消遣,一種娛樂,是的,讀書也是一種娛樂,怎麼說? 你只要看你喜歡看的書,你有興趣的書,根本不需要別人逼你,你自己就會找時間看。

所以重點不是講大道理,說什麼讀書很重要,讀書有什麼好處之類的,不,不需要講這麼多。

滑手機需要別人教嗎? 需要別人告訴你滑手機的好處你才滑嗎?不需要,你自己就會滑,因為在滑手機的過程中,你獲得了你想要的東西,先不管那個東西是什麼,反正在滑手機的過程中,你覺得爽到了,你覺得開心,放鬆,抒壓,你自然而然的養成了滑手機的習慣。

其實讀書也是要這樣才對,讀你有興趣的書,你不知道什麼書你有興趣,沒關係,你就多看,不喜歡的書就不要看,只看你喜歡看的,你想看的書,讀書其實非常的開心,真的,因為你看的書都是你想看的,你喜歡的,根本不需要別人逼你,你自己就會讀。

要怎麼樣才能養成這種習慣? 我自己的經驗是從圖書館大量借閱,我一個月借30本左右,但我真正看完的書不會超過5本,其他25本我就翻一翻而已,放生。

先求養成讀書的習慣,讀久了,你自然而然會有一種感悟,這種感悟只有你知道,簡單講就是,從閱讀的過程中,你可以感覺到你變的越來越好。

那是什麼?  那是一種境界,這種境界,你自己知道,你自己知道你比從前更好。

但這種境界,你很難跟別人分享,別人甚至聽不懂你在講什麼。

例如,手遊好了,對於不玩手遊的人來說,你講的再多再好,人家不要說玩了,根本連聽都聽不進去。

這就是境界的不同,你的你有境界,別人有別人的境界。

是誰規定一定要在「讀書」的境界裡比拚?

根本不需要,只要你夠好,你有你的境界,你有沒有讀書,真的無所謂,道理跟你是什麼學校畢業,你有沒有證照是一樣的意思。

這才是真正的境界。


再回到這一本書,書名是《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請原諒我實在搞不清楚作者講的境界是什麼,所以我直接抄了一下書的副標,雖然知識、資訊唾手可得,但只有「閱讀一本書」的過程,才能鍛鍊思考力、人格與素養

↑這就是作者想表達的讀書的境界嗎? 我不知道。

作者還說:讀書的最大目的不在吸收知識,而在體驗。

坦白說,看到這句話,我是一頭霧水,我想到一個管理學的笑話,先自訂一個專有名詞,然後再花大量的時間解釋這個名詞。

為了看懂作者這句,讀書的最大目的不在吸收知識,而在體驗。我特地回看了一下本書的前言,原來這一句是前言(作者自序)的標題。

作者用一篇前言來說明這句話,簡單講就是要你讀書,你真的讀了,你才能體驗到。

你不要問我體驗到什麼,那需要你自己讀,你才能了解。

這一本書總共有七章,我抄一下標題給你看

第1章 只有讀書的人,才能抵達的「深度」
第2章 如何讀得不淺薄又深刻?
第3章 加深思考力的閱讀
第4章 深化知識的閱讀
第5章 培養人格的閱讀
第6章 使人生更深刻的閱讀
第7章 如何閱讀艱澀的書?

 

我這麼說好了,不需要你跟我說這些,真的,你不用教我怎麼讀書,讀書是我自己的事,我自己看。

讀書的好處,可以講三天三夜都講不完,更別說要讀書讀到作者講的程度。

不,我才不管這些,馬的,我都畢業了,我現在讀書就是讀我想讀的,我想看的。

不要教我怎麼讀書,拜託,我恨透了教科書式的教學,我恨透了。

我以前不喜歡讀書就是被你們這些老師、教授害的。

等一下,這個作者是誰,齋藤孝,又是你,作者是一個大學教授,我之前還寫過他另一本書的筆記文《邊寫邊思考的大腦整理筆記法》。

我覺得我跟這個教授八字不合。

 

他出了一本書想跟我講「只有讀書能抵達的境界」,我的天啊,我不想在我的讀書境界裡遇到你,真的,我不想看到你。

你不要教我怎麼讀書,這是我的事,不需要你來教我,還想帶我去你的境界,我才不幹!

我有我的境界,我自己的閱讀世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方法 自我成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