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機板新品故障.jpg

本文要講一台新機故障的案例。

最近有組裝一台,組裝當天燒機測試都正常,但隔天發現電腦已經自動關機了。

我原本以為是我自己下班把電腦關機的,但我開機,咦,無法開機耶,後面的網路燈是有亮的,表示主機板是有過電,但怎麼無法開機?

重新插電源再試試,咦,又能開了,但開了之後放著不動,過不久又自動關機了,很明顯有問題,那這是什麼問題?

先來看一下電腦規格:
.Intel i7-12700【12核/20緒】2.1GHz
.塔扇 鎌刀虎徹II 疾風版(SCKTT-2100) 12cm風扇
.華碩 ROG STRIX B660-A GAMING WIFI D4
.美光 DDR4-3200-16G*2條 =32GB  
.WD 藍標 SN570  1TB/M.2 PCIe    
.Seagate 2TB/256MB/7200轉      
.(LHR)技嘉 RTX3070 GAMING OC 8G 
.華碩  DVD 燒錄器
.海韻 Focus GX-850(80+金牌/ATX/全模組)
.酷媽╱N400 (原裝前後12公分風扇

 



一般來說,新機的組裝過程有三個階段,組裝測開→系統安裝→燒機。

只要是組裝測開能開,基本上就正常,一般來說如果是新品故障,通常是在這個階段就發現問題了。

接下來的系統安裝其實也是一種燒機測試,如果零組件有問題不穩定,有可能連系統都裝不起來。(這種情況也有,但少見)

最後是燒機一小時,我通常會雙拷,也就是同時燒CPU+顯卡,基本上只要能超過30分鐘,那都是正常的,但我通常是燒一個小時。

以上是一般的組裝過程。
 

但我的過程還加了二項,我一開始都是裸機測開,確定能開機後先安裝系統再燒機,這個過程下來如果都正常了 (大約是跑2~3個小時了),接下來再組起來(機殼),然後再一次測開。

測開如果正常,我會把電腦開機24小時,為何要開著放24小時?

這也是經驗,就是擔心本文遇到的這種情況,裸機測開(正常)→組裝(正常)→系統安裝(正常)→燒機(正常)→放著不動隔天掛了。

這種情況很少見,但還是讓我遇到了,怎麼辦?

真傷腦筋耶,昨天明明燒機都正常。

 

因為電腦是自動關機,我先懷疑電供,換一個全新的電供,大約10分鐘就關機。

裸機測試,不要裝獨顯,大約10分鐘就關機,可見不是電供的問題,因為電供已經換新了。

不是電供,那很有可能是主機板。

好,這個檢測過程我就不多說了,反正就是一個一個交叉測試。

最後換了一張全新主機板之後才正常,保險起見,這一次要連開三天,好了,正常。

結論是什麼? 華碩主機板新品故障。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二點

一、新品也是有可能故障的,但機率不高
一般電腦玩家買零組件回家自組最怕遇到這種情況,但又搞不清楚是哪裡故障,因為一般人又沒有備品可以交叉測試。

所以我才說,最好是讓店家組裝,你負責驗收就好,否則像今天這種情況,你怎麼測?

 

二、只要是3C零組件,無論是什麼廠牌都有一個故障機率,用多了早晚會遇到幾次。
我以前主機板常用技嘉,就有網友在炮,說什麼技嘉主機板不好,他用技嘉主機板新品故障,後來換了華碩就正常了。

那我現在改用華碩了,四個月內,我就遇到兩張新品故障,我用這一張可不是丐板,這是「ROG STRIX」等級。

但我也不會說華碩怎樣,因為只要你用的量夠多,你早晚會遇到幾次新品故障,每一個廠牌都一樣。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新品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