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寫作俱樂部.jpg鬥陣寫作俱樂部

作者:所有的寫作者都是孤獨愛好者,但寫作這件事,只有單打獨鬥是不行的!

歐飛:難不成要打團戰?

作者:寫作這件事情,絕對是一場團體戰!

歐飛:真的假的啦,寫作都是一個人寫,難不成要搞成接力賽? 這是什麼鳥?

 

我一開始以為這是一本小說,小說叫《鬥陣俱樂部》,但實際看了看之後,我發現主角在跟我講他自己的寫作故事。

咦~~我感覺怪怪的,我在看了一下封面,靠,你看看這個封面,簡直是在開玩笑,原來這本叫《鬥陣寫作俱樂部》,但編輯故意把寫作兩個字用插入方式加上去。

我沒有看過《鬥陣俱樂部》,但好像聽過,這本書會一直提到《鬥陣俱樂部》,我猜《鬥陣俱樂部》是一部小說。

我從書中可以感覺到作者似乎很有名,雖然我根本沒聽過這個作者,但字裡行間我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他肯定是一位知名作者。

但這一位作者講話的風格又不像一個教別人寫作的作者,比較像是街頭混混,講話又跳來跳去的,這邊一句,那邊一句,還常常自創一些黑話。

例如:質地:三種溝通樣式。

我就不懂了,這個「質地」是在幹嘛的?

這本書的內容常常會讓人有一些摸不著頭緒的黑話,作者認定我知道他在講什麼,不,我不知道,我是第一天認識你,我根本不知道你是誰。

但作者很親切靠著來,手搭在我的肩上,然後用一種很兄弟的口吻說,來,哥,教你寫作 。

我想逃,但作者緊緊的抓住我,一直講個不停,這邊一個質地,那邊又一個質地,然後開始跟我講一大堆,他完全不讓我插上話。

我後來在書中看到一句編輯的說明:三十多歲開始寫作,偏好有力、精簡的短句以及貼近日常的敘事風格,獲《紐約時報》形容為「拳擊手小說家」

啊~~看他的書真的就是這種感覺,真的就好像我跟作者一起待在拳擊台上,我不想打,但作者一直圍著我繞,一直跟我嘮,他一直講個不停,他很High,是的,他真的很High。

這本書的內容整個看下來,我會覺得作者是在跟我開玩笑,他是在逗我玩。

我真的覺得他是故意的,表面上他明講,我來教你寫作,是啊,內容真的是在講寫作,但你整個看下來,這本像是一部小說,就是作者自己的自傳小說。

怎麼說呢? 書中的節奏、氣氛,我覺得很「兄弟」,真的很兄弟。

對了,我剛特地去查了一下「 鬥陣俱樂部」,原來在1999年這部小說被拍成同名電影「鬥陣俱樂部」,布萊德・彼特主演的。電影簡介是,對人生感到幻滅的上班族結識了神祕的泰勒·德頓,兩人一起經營暴力的地下組織,壓抑的情緒也找到了出口。

我現在知道為什麼這本書要叫《鬥陣寫作俱樂部》了,是的,就是這種風格。

作者壓迎的情緒需要透過寫作來找到出口,需要寫作來發洩。


那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作者:寫作這件事情,絕對是一場團體戰!

原來是作者從年輕時就開始參加各種寫作營,他這一路走來認識了不少的老師、編輯、同業、同學等等。

他覺得他是跟著大家一起打拚,一起戰,戰啥?就是打「成為小說家」這場戰。

運氣很好,是的,這個真的需要運氣,作者最後真的把作品出書了,也成名了。


整本書看下來,我想說的就四個字,成王敗寇。

作者寫成了,所以他講什麼都可以。

我根本不認識他,我沒從來沒聽過這個作者,「鬥陣俱樂部」我也沒看過,但字裡行間,我知道,他一定是大咖。

我後來去google,果然,他真的是大咖。

這就是實戰,等你真的有成績,你成名了,你講什麼都可以,你愛怎麼講都可以。

你甚至可以出一本像是在跟讀者開玩笑的寫作書,然後呢? 讀者還是買單。

因為讀者買的不是書中的內容,讀者買的是作者這個名字。

這本書的內容寫什麼不重要,重點是,這是誰寫的?


對了,我剛特地看了一下作者叫什麼名字,恰克.帕拉尼克。(我現在才知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