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邊欄.jpg

部落格是否需要側邊欄?

我先講結論:需要,但非必要。

側邊欄的存在只是方便讓網友了解重要資訊,但現在的側邊欄幾乎等同於廣告,而還不是一個喔,是N個廣告欄位。

會有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目前手機的瀏覽已經超過電腦了,而在手機中都是一欄,你的側邊欄無論設計的多好在手機版也看不到。

以前很多人會花心思設計部落格版型,現在其實就還好,因為你無論怎麼設計也沒用。

現在反而是越簡潔的設計越受歡迎,因為在手機版中看到的都是一欄式的簡潔版。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是因為這個是否需要側邊欄的問題一直被提起,我真的覺得很怪。

想要做的人就做,就這麼簡單,然後你自己拿起手機看,哈哈哈,你的側邊欄都不見了。

再來,你花心思做的側邊欄大概率是想放你的廣告欄位,但是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安裝擋廣告外掛,甚至直接用擋廣告瀏覽器Brave

像我現在無論電腦或手機我都用Brave,我現在看任何網站都是無廣告的,為何? 因為只要是廣告就會全部檔掉。

在這邊我要多說一嘴,想靠掛廣告欄位賺錢的路會越來越窄,一方面是大部份的人都是自動忽略廣告,二方面是現在有越來越多人用擋廣告瀏覽器,根本看不到你的廣告。

 

再來,很多人會說什麼不要側邊欄Google SEO會比較好,說真的我只要聽到有人在講SEO我就頭痛。

我這麼說好了,最好的SEO就是你的文章內容,而且最好不要有任何廣告。

而大部份會開口閉口談SEO的人,你注意,都是反過來,沒有什麼內容,反而都是廣告。

SEO最大的礙障就是廣告,為何你一方面一直要強調SEO,卻又把廣告干擾忽略呢?

 

我來講講我自己的案例,我這個部落格是2015年6月開始的,一開始我就設定了這個三欄式的版型,這個版型原本是二欄式,我特地改成三欄式,為何?

我當時的想法是,我有很多重要資訊會放側邊欄,方便網友們查找,二欄式我覺得不夠用,所以我特地改成三欄。

我當時對於部落格版型的想法還是停留在2010年左右,那時智慧型手機並不流行,智慧型手機我記得是到2013年以後才開始慢慢普及。

智慧型手機剛普及的時候,部落格的版型還是「電腦版」,之後才慢慢演變成現在這樣,電腦跟手機的版型會不一樣,簡單講就是無論你電腦版的版型設計的多漂亮,在手機版就是一欄式。

隨著手機慢慢的普級,現在很多部落格都會故意設計成一欄式,這樣電腦跟手機版看起來就會差不多。

但我必需要講,側邊欄的效果其實很差,我的部落格電腦跟手機剛好是50%-50%,也就是說有50%看不到側邊欄。

但就算是用電腦版的人,也不會看側邊欄,真的,也就是說我弄了左右兩邊的側邊欄,但實際上效果不大,這一點我也要承認。

也就是說在目前的實戰上,有沒有側邊欄真的差別人大,因為就算有,你也是拿來放廣告而已。

就算你不放廣告,但看的人真的很少很少。


現在部落格版型設計的主流是部落格上方要有導欄列,但不一定要有側邊欄,而文章最下方要有簽名檔。

我是從2020年吧,我才在每篇文章下方放簽名檔,因為手機版沒有導覽列,也沒有側欄,所以一定要有簽名檔,這樣網友如果要找格主才方便。(請看本文最下面那個就是簽名檔)

 

以上講了一堆,雖然說現在側邊欄真的沒有存在的必要,但我其實會建議你最少保留右邊的側欄,為何? 因為現在都是寬螢幕,你留著不影響。

再說有側邊欄也是部落格的一種特色,部落格就是會有側邊欄。

但有一點我也真的要講,你在側邊欄放廣告,誰要看?  鬼啦,連你自己都不看,那你放廣告是怎樣?

這就是目前部落格的困境,想靠放廣告欄位賺錢,越來越不容易,而且放的越多,影響瀏覽體驗不說,還讓版面看起來亂七八糟。

你一方面用心設計版型,另一方面又自己破壞版型,真的滿搞笑的。

 

部落格的側邊欄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兩個因素造成目前側邊欄幾乎是沒有任何存在的必要了

一、手機瀏覽超過50%,美食、旅遊、美妝聽甚至可能高達80%↑。

二、側邊欄大部份都是一些廣告欄位,沒有任何必要的資訊,簡單講就是不看也罷。

我個人是覺得需要,有側邊欄很方便,但事實擺在眼前,目前側邊欄真的是可有可無,有沒有真的沒什麼差別,因為根本沒幾個人看。

 

 

懶人包:部落格實戰全系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