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序是先學英打,在學中打。(不能反過來).jpg

網友在為什麼不學倉頡呢 (倉頡免費,而無蝦米需付費)  中留言:
請教歐大,練無蝦米輸入法是不是要先學英打,後再學中文打字(跟倉頡一樣)。

中文輸入是用注音也習慣了(工作上也沒求要多快),因為沒練盲打,所以中英打要看鍵盤(不常用英打所以很慢)。

我快50歲了,有想過要練無蝦米或倉頡....學英打是還可以練指法,顧慮的是,用快30年的注音輸入法,在學習無蝦米或倉頡期間會不會無蝦米/倉頡拆字還不熟練下,因為要key字又切到注音模式,也就是注音忘不了無蝦米/倉頡學不會。
 



我先講結論,以您的情況來說,您不需要學任何輸入法,還是用目前的注音即可。

除非,您希望能盲打,能提高打字速度才有必要學無蝦米或倉頡之類的輸入法。


很多人不學輸入法,理由很簡單,打注音就好了,我能打字就好了,不求快。而且現在很多人常用的是手機,在手機上注音、手寫、語音輸入就夠了,在手機上用無蝦米或倉頡之類的輸入法反而難打。


但如果您希望打字快,那肯定要學輸入法,而且請注意,你為了盲打,你也一定要「先學」英打。

順序是先學英打,再學中打。(不能反過來)

你不先學英打,你就不可能盲打,你如果不能盲打,那你的打字肯定也不會快,打注音為何快不起來,因為注音很少人能盲打,也就是完全不看鍵盤。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會抬槓,我打注音超快,我打注音是不看鍵盤的。 OK,我知道有這樣的注音超人,但這種人畢竟是少數。

再來,就算你學了輸入法,你也有可能需要切到注音打字,因為面對你根本不會寫的字,輸入法是打不出來的,你根本不會寫,你怎麼可能會拆字?所以偶爾還是需要切回注音。

我就直說了,很多人為了打字快,都想學一下輸入法,但往往還沒學成就先放棄了,為何?

一、不想先學英打,覺得沒意思。

二、為了方便快速打字,還是用回原本的注音。

基於以上兩點,很多人都學不起來。

那些能學起來的,很多都是學校強迫學的,另外還有一些是真的對盲打,對中打有興趣的人,這種人是擺明了要學,這肯定能學起來。

講到這裡你們就知道了,為何我一開始就明講,本文的網友還是用注音即可,因為對他來說,盲打、打字快都不是必需的,再加上他本身也沒有很想學,這種情況下是肯定學不起來的。

 

那如果真的想要學輸入法,我給你兩點建議,保証你2個月內一定能學成(一分鐘30個字以上),請注意是二個月啊。

因為我是學無蝦米的,我就用無蝦米來舉例。

第一步,先學英打
直接搜一下「英打練習」有各種免費線上教你英文打字的網站,找一個你喜歡的從最基本的指法開始練習。
我推薦:Typing.com

英打一定要先學起來,你再學中打。

大原則就是每天打20分鐘以上,每天最少打20分鐘,連續一個月你英打就肯定學起來了,請注意,學英打的重點是「指法」,而不是速度快,你的指法只要正確,你就能盲打,這樣你以後只要常打,你的速度就能越來越快了。


第二步,再學中打
以無蝦米來說,請直接看無蝦米官網的「蝦米教學」就有介紹,但簡單來說有兩個重點,一是直接看無蝦米發明人劉重次的教學影片,只要一個半小時,你就能把無蝦米學會了。

再來是下載官方的教學軟體「輕鬆學會無蝦米」,你就是照著這個軟體直接開打,一樣是每天最少20分鐘,一個月之後你肯定就能上手了。


很多人學輸入法為何學了還是覺得打字慢? 因為無法盲打,而要能盲打,就是你要先學會英打。

所以第一步一定能先學英打,再學中打。

但是很多人學中打,以無蝦米來說,看完影片只要花1個半小時你就會了,但你還不熟啊,所以要練習。

不可能要你每天練1~2個小時,這樣也不現實,但要你每天花20分鐘練習一下,這樣總可以了吧,只要每天20分鐘,你一定能學會。

英打只有26個字母,就26個字母你學不會?

中打是一個拆字規則而已,真的沒有那麼難,主要還是看你想不想學。

而你想不想學的關鍵點,其實還是看你有沒有剛需。

如果你覺得打注音,慢慢打也行,那你真的不需要學輸入法,沒必要啦。

 

學輸入法就是希望打字快,這是重點。

 


補充:
你也可以兩個同時學,但這樣會拉長你的學習時間,例如每天要花一個小時,前30分鐘英打,後30分鐘中打,這樣也行,總之重點還是一樣,你一定要會英打,你才有可能盲打。

你一定要能盲打,你的打字才有可能明顯變快。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文輸入法 無蝦米輸入法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