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不用越新越好,而是穩定+夠用就好。.jpg

(2022) 客戶來信詢問:
看了你的文章後,有考慮系統先用win10,之後再升級win11,但是使用的軟體種類不多,加上怕升級後有些功能不能用

我的筆電之前win8升級win10後內建的無線網卡跟攝影機都不能用

所以想直接安裝win11,不知道你有什麼建議?
 



我拿我自己來舉例,我的電腦是五年前的i5-6500+16G+256G SSD (無獨顯),我沒有遊戲需求,我就是純文書需求,所以這一台I5+Win10系統對我來說非常好用,很順。

官方說法是2018年第8代以後的cpu才能灌win11,所以我這一台第6代是不能灌win11的,但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我必需要升win11,這樣我才知道win11有什麼優缺點。

說真的,我本來用win10用的好好的,我其實不想升win11,但在2022年2月時還是升win11了,剛升win11時我感覺到很痛苦。

我舉例,我常常用拖曳開啟檔案,在win10我把圖片拖曳到工具列上的word,這樣就能在word插入圖片了,這個功能非常常用,但win11不支援拖曳開啟檔案,我真的傻眼了。

還有我的I5-6500用Win10很順,升到Win11就有一點頓頓的,簡單講就是Win11更吃效能,也就是說,老電腦升級win11只會變慢,不可能變快,怎麼辦?

我拚了命優化,把所有的動畫,還有一切不必要的功能通通關掉,果然有好一點了,但還是沒辦法像之前win10那麼順。

不過以上這兩個問題,我後來有找到解決方案了。

一、舊電腦win10升win11會卡頓,或有一點小Bug,請直接重灌win11就好了。
說明:系統從Win10升到Win11後,Win鍵失效,無法截圖跟錄影,怎麼辦?

二、win11不支援拖曳到工具列開啟檔案的問題,請直接重灌win11 2022年 22H2以後的版本就可以解決了。
說明:以Rufus製作win11的可開機的安裝隨身碟

簡單講就是如果你升級到win11之後感覺頓頓的,或是有其他問題,請直接重灌win11 22H2即可解決。

 

問1:可是舊電腦升WIN11之後並沒有變快的問題,這個要怎麼解決?
答:舊電腦灌新系統沒有變快是正常的,你只能靠升級硬體或換新電腦解決。


問2:Win11的使用介面(UI)跟Win10的不同,怎麼辦?
答:可以透過設定或第三方軟體盡可能把win11改成win10的樣子,例如底下的「開始」原本是置中,改成靠左。

但我不建議這樣做,我覺得win11是什麼樣子,你就直接用,一開始不習慣,多用幾天你就習慣了,這才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案。

否則你甘脆直接灌win10就好了,就算你買win11正版,你一樣可以重灌win10,然後用win11的序號啟動win10→說明


問3:Win11有各種的提示音,連我刪除一個檔案都會叫一聲,我覺得好吵,怎麼辦?
答:可以把Win11系統所有的聲音通通關掉,系統不要發出任何聲音,因為真的太吵了→說明


問4: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不能灌win11,這個有解決的辦法嗎?
答:微軟官方是不給灌的,但有方法可以繞過官方的檢測,還是可以灌,我自己的I5-6500就灌Win11,沒問題→說明


對了,Win11我用了之後,只有一個功能我覺得好用,那就是「分屏功能」,這個功能就好像是雙螢幕一樣,這個功能真的好用。



好,以上我講了一大堆,總結一下:

電腦越新越好,但系統不用越新越好,而是穩定+夠用+習慣就好。

如果您是2021年以前的舊電腦,目前安裝win10用的好好的,那您不需要急著升級,就是繼續用win10也行,除非您自己想要升win11。

如果您是2022年以後新買的電腦,除非您有特殊需求一定要win10,否則我會建議您直接安裝win11,雖然一開始可能會有一點點不習慣,但用個1~2個禮拜你就習慣了。

當你習慣win11之後,你也不會再想用win10了,這其實都是習慣的問題。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2024年1月更新
本文是2022年4月寫的,我當時剛換Win11不久,再加上我是老電腦,而且是Win10升Win11感覺有點卡頓,總之我當時用的非常不順心。

但我後來直接重灌了win11之後,卡頓及一些小毛病的問題就解決了,但還是會有一點不習慣,特別是不能拖曳到工具例開啟檔案的問題,真的讓我抓狂。

不過這個問題後來直接重灌2022年的22H2版就可以解決了。

我目前用WIN11也差不多快2年了,我現在已經習慣了,習慣了就好,這一點我也要先講,新系統都是這樣,一開始不習慣,但用久了,習慣了就好。

還有一點,在2022年8月以後Win10彩盒版已經停售了,但如果您還是想裝Win10也行,請參考:Win11的序號可以啟動Win10嗎? (答:可以)

 

相關文章:【客戶專用】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能升級到Win11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in11 win10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