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代i7-12700+32G+RTX3080TI-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客戶Email詢問:
.需求:遊戲專用,目前玩2077、GTA5等遊戲

.預算:70K

.軟體:win10(彩盒版本),Office不用

.其他:希望顯卡是RTX3080TI,不是電競螢幕,有HDMI線。

電腦出問題的話,不論是否維修都可以請您解惑嗎?
 



1. 以您的預算,建議組到I7,2022年最新是第12代。

2. 顯卡已經缺貨缺了一年多了,以前是想要什麼等級就用什麼等級,現在是要看有沒有貨,而且也沒辦法挑廠牌型號,現在有貨就不錯了,而且顯卡非常的貴,以RTX3080TI來說,如果有貨,目前一張將近要5萬,非常的貴。

3. 電腦有問題請直接跟我聯絡,直接用Email,最好能把你的問題拍下來或截圖給我。請參考:電腦故障送修流程


以客戶的需求來說顯卡最少要RTX3070以上比較保險,後來客戶預算提高到9萬左右,而且剛好RTX3080TI也有貨。

好,本台第12代i7-12700 規格如下:
.Intel i7-12700【12核/20緒】2.1GHz(↑4.9GHz)/UHD770/65W
.CPU塔型散熱器 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旋風版
.華碩 ROG STRIX B660-A GAMING WIFI D4
.美光 DDR4-3200-16G*2條= 32GB
.金士頓 KC2500系列 1TB/M.2 PCIe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B/7200轉         (D槽資料碟)
.技嘉 RTX 3080 Ti VISION OC 12G (三風扇)
.振華 Leadex GoldⅢ 850W 80+金牌 (全模組)

.CM 酷碼 Silencio S600 靜音機殼 (內建風扇前1後1)
.Win10家用彩盒版 (正版)可換電腦重灌



第12代i7-12700+32G+RTX3080TI-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一 第12代I7-12700(12核20緒) 2.10GHz
原生頻率是2.10Ghz,但能自動超頻最高到4.90GHz。

如果你有玩模擬器的需求,這邊的「模擬」要已啟用(這裡),不過這一張華碩主機板預設模擬就是啟用的。


第12代的CPU採用全新大小核混合架構 (解決複雜多工的使用需求)
注意:I3、I5(非K版)並沒有大小核的設計,I7、I9才有。

以Intel i7-12700【12核/20緒】來說,這裡的實體12核是8P大核(效能核心)、4E小核(效率核心)。

注意:如果你的CPU是有大小核混合架構,系統建議要安裝Win11,比較能處理大小核多工的分配問題。

但本例還是安裝Win10,主要是擔心遊戲不能玩的問題,所以安裝Win10是最保險的作法,改天如果有需要,也可以再升級成Win11(這裡)


對了,第12代i7的內顯升級為UHD770,上一代是UHD750。

但如果您有加裝獨顯,那內顯暫時是用不到的,有獨顯就是跑獨顯。


intel-原廠風扇.jpg
▲第12代Intel 原廠風扇 (有改款了)
新的風扇比較大顆一點點,也比較重一點點,裝法跟之前還是一樣的,就是按壓式。

我有測試了一下,用新款的原廠風扇,在一般情況使用下滿安靜的,也就是說i7等級如果是裝原廠扇其實也能用,但是你不能讓cpu跑全速,一跑全速真的會非常的吵,因此第12代i7建議還是要換塔扇才行。

第12代i7-12700+162G+RTX206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只要不燒機,原廠風扇還行,溫度約40~50度,風切聲也ok不會太明顯,但一燒機就不行了,超過90度以上。

而換了塔扇(單塔)之後,溫度約40度,燒機保持在60~65度,很安靜。

也就是說,i7等級塔扇還是必需的,除了降溫之外,也會安靜許多。 

常常有網友問燒機溫度,我的看法是,你就燒30分鐘看看,只要電腦不會重開機,那就是正常。
 

補充:如果是第12代i5等級不需要裝塔扇,i5用原廠扇燒機約65度,滿安靜的。
 



第12代i7-12700+32G+RTX3080TI-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二 記憶體 DDR4-3200-16G*2條=32G​​​​​
目前主流的記憶體就是DDR4-3200,所以就算吃不到3200也一樣是裝3200這個等級。

目前只要是i7標配一定是16G記憶體,以遊戲來說16G都夠,這樣就算有模擬器4開的需求也OK,但如果是模擬器6開以上,建議記憶體升級到32G比較保險。

本例是直接裝到32G,主機板最高支援到128G。

 

問:如果是3D繪圖,16G記憶體都夠嗎?
答:3D繪圖16G是基本,我通常是建議客戶以舊電腦的記憶體容量當參考,例如目前16G但覺得不夠,那當然是升級到32G會比較好。

補充:如果是2D繪圖,一般來說16G都夠,除非是特殊需求要同時開啟大量的圖檔,那你再考慮升到32G。

 


第12代i7-12700+162G+RTX206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三  華碩 ROG STRIX B660-A GAMING WIFI D4 (DDR4的版本)

1. 這張主機板的優點是五年保,內建Wifi 6 及藍牙5.2 。

2. 主機板上的I/O(如上圖),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沒裝獨顯,內顯螢幕線只支援HDMI+DP(最多雙螢幕)

3. 有兩個Type-C,也有支援前方Type-C,但前方的Type-C也要配合機殼有支援才行。

4. 有線網路RJ-45最高支援到2.5G,但這也要家裡的網路設備有支援才行,目前大部份的網路設備只支援到1G。

5. 第12代的600系列主機板有DDR4及DDR5兩種版本,不相容,本例是DDR4。(目前組裝都是以第12代DDR4版本為主)

問:我買DDR4的版本,我改天能插DDR5的記憶體嗎?
答:不行。

目前DDR5還太貴,而且也缺貨,另一點是就算插了DDR5在實際使用中也並沒有快多少,也就是說為了DDR5買貴很多的主機板及記憶體,但速度卻沒有明顯提升。


第12代i7-12700+162G+RTX2060-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6. 如果要使用主機板內建的wifi,要記得插天線
主機板有附天線,如果你是用有線網路,那不需要插天線,如果要用WIFI或藍牙,你一定要插天線才行。天線底部有磁性(如上圖)


Armoury-Crate.jpg
7  主機板上有LED燈,預設會亮,我通常會直接關掉。

華碩主機板的燈光可以從BIOS中關掉,或是由Armoury Crate軟體控制(Aura特效)。我的客戶大都不喜歡有RGB燈光,所以我都直接把RGB燈光通通關掉。

RGBFusion.jpg
本例主機板是華碩,顯卡是技嘉,技嘉燈光由RGB Fusion控制,軟體不同,所以顯卡的燈光無法跟主機板同步,但本文客戶不需要RGB燈光,我直接關掉。

 




第12代i7-12700+32G+RTX3080TI-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四  1TB SSD(系統+遊戲)+4TB HDD(資料) 

SSD是一定要的,你一定有SSD,否則速度不上去。

HDD不一定要,但建議要有一顆,存放你的個人重要資料。

光碟機不一定要,目前除非客戶有指定,否則我預設是不裝DVD燒錄器的。

 

目前遊戲機的硬碟有二種組法:
第一種:
.1TB SSD    (C槽系統+遊戲碟) ←最少要500G,本例直升1TB
.1TB HDD   (D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第二種:
.500G SSD  (C槽系統碟) ←目前500G是標配。
.1TB SSD   (D槽遊戲或繪圖碟) 
.1TB HDD   (E槽資料碟) ←視情況升級到2T~6T


第一種或第二種皆可,我個人是覺得第一種比較簡單,而且還比較省錢,可以少裝一顆SSD。

第二種是多加一顆1TB SSD當遊戲專用碟,這種組法的優點是如果遊戲碟故障了,電腦一樣能開機使用。(但這樣也有缺點,你多裝了一張SSD,就等於多了一個故障率)

請注意SSD是沒有人在分割的,就是一個槽,至於傳統硬碟則是看個人使用習慣,一個槽或二個槽(50%-50%)皆可。請參考我特別為您準備的:SSD選購說明

 



第12代i7-12700+32G+RTX3080TI-遊戲機組裝說明.jpg
 五 技嘉 RTX 3080 Ti VISION OC 12G(LHR 鎖算力), FPS約280幀

以3D遊戲來說,FPS最少要30幀以上,建議要60幀以上保險,本例技嘉 RTX 3080 Ti VISION OC 12G 玩遊戲肯定沒問題,唯一的缺點是有夠貴,這個一張將近要5萬啊,但沒辦法,最近高階顯卡就是這樣,貴到不像話,而且你還不能單買顯卡,你說氣不氣人!

簡單講這張RTX3080TI 目前的所有遊戲都能特效全開沒問題,就算你要玩4K 遊戲也沒問題。

以一般常見的電競螢幕2K+144hz更新率來說,RTX3070就能特效全開了,再好一點RTX3080也夠了,RTX3080TI肯定可以讓你順跑,你就不會發生那種螢幕買太好,結果電腦跑不動的問題(這裡)。


另外有一點要特別提醒,很多人會以為,我只要買電競螢幕遊戲效果就會更好,其實並不是,遊戲效果主要還是看電腦效能(特別是CPU及顯示卡效能),並不是你買電競螢幕遊戲效果就能更好,說不定反而遊戲會更卡,因為2K或4K螢幕更吃電腦效能。

 



 六 電供850W
高階獨顯的電供最少要650W以上,本台是裝振華 Leadex GoldⅢ 850W 80+金牌 (全模組)

 


 

undefined
 七 機殼
本例的機殼是酷碼 S600 靜音機殼,優點是質感佳,外型素雅,有靜音版跟玻璃側透版兩種,上方USB 3.0x2 (還有一個讀卡機)。

平常我常用的機殼是酷碼N400,但本例的顯卡太長了有32公分,N400裝不進去,另外因為目前新款的機殼大都無法裝光碟機,本例S600是可以裝光碟機的。

上方蓋板有兩種(全蓋板或濾網)可自行替換,這一點很方便,以本例來說為了散熱佳,建議上方要用濾網。

請參考:【客戶專用】機殼推薦 

undefined
補充:打包時注意事項,這款機殼有多一塊保麗龍,那一塊保麗龍跟機殼後面是對應的,你一定要這樣放,才會卡的剛剛好,才能起到保護作用。

 


 

八、系統 (Win10或Win11皆可)
2021年10月win11上市了,但新系統很多人會擔心不穩定以及使用習慣上的問題。

目前我預設是安裝win10,如果客戶希望安裝win11也行,請再提前告知即可。

說明:新買的電腦要直接安裝Windows 11嗎? 

 


 

總結一下:

1. 這一台是第12代I7+32G+RTX3080TI 遊戲機的組裝建議。

2. 每個人的需求與預算都不同,因此組裝的規格肯定會不同,再加上現在電腦零組件的改朝換代真的太快了,因此還是要以您當下的需求與預算為主。

3. 在遊戲機中效能過剩是假議題,你寧願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4. 電腦組裝很多人會追求CP值,這個無可厚非,但我不追求CP值極大化,我寧願追求電腦穩定極大化。

 

 

 



補充:
華碩 ROG STRIX B660-A GAMING WIFI D4的記憶體的頻率及主機板腳位的問題。


ddr4.jpg
▲記憶體的頻率明明是3200,但實際上才跑2133,怎麼辦?
 

ddr4.jpg
▲如果你發現記憶體頻率不對,請到記憶體頻率純手工調整即可。

不需要開X.M.P,你一開這個就會變成是記憶體超頻了。(說明)

 

B660.jpg
▲這一張主機板比較特別,是1200及1700腳位雙孔,也就是你直接用1200腳位的塔扇也行,不需要加購1700腳位的扣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遊戲機 繪圖機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