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MP.jpg
網友詢問:
我剛買了一台新機,BIOS裡有一行寫的是2133,而我買的是3200的,而且店家說,不可以關XMP,關了開機會出問題。

請問我這是給人家騙了,還是怎樣了,為甚麼不可以關XMP,關了會出問題。


電腦規格:
i5-11400
B560M-A
CORSAIR DDR4-2133-8G


 

undefined
歐飛回覆:
請參考:我的記憶體明明是原生3200MHz,為什麼只跑2133MHz,而且一開X.M.P調整就跳出黑屏?

簡單講就是你買的記憶體預設啟動速度(SPD Speed)就是 2133MHz,需要開 XMP 才能上 3200MHz 。

這也就是為何店家跟你說,你一定要開XMP,否則速度上不去。

這種就是超頻記憶體,不是原生記憶體,如果你當初是買原生3200MHz,那你不需要開XMP,預設就是3200MHz。



網友回覆:
剛剛看過,真的是超頻記憶體,我不知道現在有這種ram,所以只是跟售貨員說,要3200MHz,便宜一點的就可以了,沒想到,我的錯,我沒注意到原來記憶體還有分超頻或原生,請問應該怎樣區分啊?

 

歐飛回覆:
你在買的時候就要看清楚,通常規格上面會標清楚原生或超頻,如果您不會看,你直接跟店員講清楚也行,就說你要原生記憶體,不開XMP。

其實你這台如果開XMP能上3200MHz,那樣也行,最怕就是你開XMP結果黑屏或不穩定,那就尷尬了,你只能跑預設的2133。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兩點

一、如果你擺明了不超頻,那你就直接買原生記憶體,插下去就是3200,你省事省心。

二、其實就算只能跑2133,在平常使用時不會有差別,你也感覺不出來有任何差別,但如果你在玩遊戲時會有一些差異,記憶體時脈越高,FPS會越高,這是奇摩子的問題。

fps.jpg
影片:2133MHz vs 2666MHz vs 3200MHz RAM Test in 8 Games

每個人的電腦等級都不同,以上例來說是i9-9900k+RTX2080+16G 記憶體,分別測三種2133、2666、3200來比較差別。

差別大約在10幀左右,10幀左右差別大嗎?

這個要看情況,一般玩遊戲的時候FPS最少要60幀以上跑起來才會比較順。

以本例來說106跟116雖然差了10張,但在使用體感上感覺並不明顯,但如果是45幀跟60幀呢?這種感覺就會比較明顯了。

 

 

相關文章:【電腦組裝】RAM記憶體的選購與推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記憶體 超頻記憶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