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jpg

我先講結論:
如果您想安裝目前最新版的WIN10或WIN11,你需要一支可開機的Win10或11系統安裝隨身碟。
建議以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簡單方便好用,可直接跳過微軟帳戶安裝。
 

寫在前面:
其實製作Windows 開機隨身碟不需要任何第三方工具,微軟官方就有提供下載Windows最新安裝檔+製作USB 開機安裝隨身碟的工具,你可以一次搞定。

請參考:
1. 如何製作windows 10 系統安裝隨身碟 (USB)

2. 如何製作Windows 11 系統安裝隨身碟 (USB)

但是問題來了,如果你只有ISO檔,那你要怎麼做? 這時你當然可以到微軟官網重新下載重新製作,但這樣太麻煩了。

或是你可能從網路上下載其他版本的ISO檔,這時你就需要第三方的開機隨身碟製作軟體。

我沒有網際網路.jpg
再來,Win11 21H2版安裝時會先驗證CPU及TPM是否過關,如果是2018年以前的舊電腦就不能順利安裝了,怎麼辦?

Win11 22H2版強迫你一定要登入微軟帳戶才能安裝,但你就是想要用本機帳戶裝,怎麼辦?

這時你需要最新版的Rufus,可以讓你輕鬆製作無 TPM 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說白話就是,繞過Win11的檢測,讓你的舊電腦也能安裝Win11。

而且用Rufus製作的win11開機隨身碟還能直接跳過微軟帳戶(選擇我沒有網際網路),讓你直接用本機帳戶安裝,實在是非常方便,而且超級好用。

 

請看以下說明,其實用Rufus 製作開機隨身碟也非常簡單。

請先準備好Windows的ISO安裝檔。.jpg
Step01:請先準備好Windows的ISO安裝檔。
例如直接上微軟官網下載(win10win11)


Rufus官方網站.jpg
Step02:Rufus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的版本,有安裝版或或可攜版(免安裝),這兩個版本使用起來其實都一樣,皆可。
 

以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jpg
Step03:執行Rufus,只要四個步驟,其他都用預設值即可。
1. 選擇隨身碟 (最少要8G)
2. 選擇Windows ISO檔 (一定要是ISO檔啊)
3. 執行 (開始製作,隨身碟的檔案會被全部清除)
4. 勾選預設不要TPM、不要登入微軟帳戶 

 

補充:Win11 22H2版才會出現「不要微軟帳戶」的選項讓你勾選


以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jpg
Step04:製作完成

如果你是USB 3.0的話,速度其實滿快的,3~5分鐘就搞定了。

注意:如果製作失敗,請先關閉防毒軟體的「即時保護」然後再重新做一次,應該就可以了。

 

然後你就可以拿這個隨身碟去重灌系統。

CSM關閉.jpg
請注意,目前新版的Win10及Win11一定要用UEFI開機,然後用UEFI模式安裝WIN10。

簡單講,你的CSM一定要是關閉的,這樣安裝時就會自動跑UEFI模式。

 

無法安裝Windows.jpg
問:我重灌時碰到了這個問題(如上圖),顯示說我無法安裝,想請問這個原因有可能是什麼?磁碟機1和磁碟機0都不給我安裝,兩個我都格式化過了。

答:把舊的硬碟分割區全部「刪除」再重新分割即可,因為你的硬碟目前是MBR分割,而你的隨身碟目前是UEFI開機(模式),所以無法安裝,整顆硬碟刪除重新分割即可。 (說明)

 

 

補充:
我以前常用的是WiNToBootic,這套軟體簡單又好用,只要三個步驟就搞定了,但是這套軟體因為太久沒有更新了。

目前最新版的Win10及Win11 ISO檔,用WiNToBootic製作時會出現錯誤,怎麼辦?

答:換一個,換用Rufus 製作開機隨身碟。

 

相關文章:【系統安裝】Windows 11 (22H2版) 預設一定要登入微軟帳戶,如果不登入微軟帳戶無法安裝,那要如何改成本機登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