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盡可能保護自己的個資,但要達到你想要的「萬無一失」那是不可能的。.jpg

網友留言詢問:
我的gmail信箱裡面有一封信附檔"身分證影本"的正反面2張照片檔案。
現在我想要把這封信刪除,但是又怕我的個資外洩。

請問歐飛先生,這種情況要如何處理?

我知道可以刪除,然後然後清空垃圾筒
請問這樣子別人就看不到我的身分證照片檔案了嗎?
我怕有人可以復原我的身分證照片檔案

例如我是怕google和g-mail的員工或是駭客,可以看到我刪除的e-mail信件內容? 檔案還是可以被工程師或有心人復原,就像陳XC事件一樣.

如果他們可以找到或看到我刪除的的e-mail內容,我的個資就外洩了,因為信件裡面有我的身分證影本正反面照片檔案2張。
 



你擔心是有可能的,就算我說完全不可能,你也不信。

那要怎麼辦? 答:不要上網。

除了不要上網之外,也不要辦任何需要身份證的文件,什麼都不要辦,因為你只要一辦,交了身份證影本,就算不上網,你的個資也會流出去。

舉例,你一定常常接到各大銀行的推銷電話對吧?說也奇怪,你只是辦了某銀行的信用卡,怎麼那麼多「配合廠商」都知道你的電話了?

再來,任何個人資訊都不能存到硬碟裡,萬一電腦故障需要維修,這樣個資可能就流出去了,陳xc就是這種情況。

就算是硬碟故障也不能送修,說不定硬碟會被有心人士修復。

以上講了一堆你會發現,就算你不上網你什麼都不幹,你還是需要交出你的個資,例如最近五倍券,你不拿出你的證件,你辦的了嗎?如果要細講,還可以講出更多更多的例子,在生活中你一定要拿出證件。

以上我講了一堆,重點是什麼?

一、你要有危機意識,你的個資無論怎麼保護都有可能外流,所以接到任何不認識的電話的都要小心,都有可能是詐騙。

再來,現在無論線上或線下很多都需要「雙證件」才能辦理,為何?這就是一種雙重保護。

二、網路上的帳號如果可以申請「雙驗證」就要雙驗證,也就是除了密碼之外,還需要手機簡訊或APP驗證才能登入,這也是一種雙重保護。

重點就是這個,你要有危機意識,如果可以要有雙重保護。

上網的時候要處處小心,不要隨便把個人資訊交出去了。

以上這樣,你可以盡可能保護自己的個資,但要達到你想要的「萬無一失」那是不可能的。

你隨便辦一個信卡用或會員卡,你的身份證影本就一定要交出去了,不是嗎?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後記:
不該做的事就不要做,不該拍的照片或影片就不要拍,這樣最保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個資保護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