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永遠不夠,客戶永遠在抱怨,老闆永遠不滿意.jpg

(2021) 網友在 電腦組裝這一行還有未來嗎?中留言:
也入這行幾年了,如果不是自己出來開店的話,都是在幫老闆賺錢

最多的時候一年一個人就出了幾千台,薪水也是一樣不變

最近也蠻迷茫,不知道還能做多久,也不知道能不能做到退休
 



我先講結論,如果你的心態就是我就是一個電腦組裝工程師,我要一直幹到退休,那很抱歉,你沒戲。

這不是你幹不幹的下去的問題,而是老闆不要你,老闆會故意刁難你,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不升職、不加薪,讓你自己離職。

理由很簡單,2萬5的工讀生或菜鳥就能幹的事情,我給你一個月3萬5已經很好了。(說不定老闆還有給你額外的銷售業積獎金)

你如果只幹電腦組裝工程師,那你要找大一點的店家,小店養不起全職工程師,但就算是大一點的店家,組裝工程師也是有薪水的天花板的,也就是最多4萬,但你服氣嗎?你不服氣,所以你很迷茫。

薪水上不去,升職也無望,感覺隨時會被裁員,那要不要甘脆自己先跳槽或轉行呢?

這就是為何很多人幹這一行,基本上幹一年就轉行了,覺得沒有錢途,也沒有前途。(你希望兩個都有,但現實中好像兩個都沒有)

你可以看看自己公司幹的最久的工程師是哪一個,現在混的怎樣,薪水如何,你就可以知道你的未來了,我就這麼說好了,很少有只幹工程師幹超過10年的,最後不是轉行,不然就是轉管理職,也就是幹店長要背業積。

問:做電腦組裝這一行有錢途嗎

我這麼說好了,如果是做電腦組裝月薪30K就差不多到頂了,超過30K那種都是靠加班補貼的。(每家店都是明講沒有加班費,但你卻天天在加班)

那有前途嗎?如果你不轉行,你的前途只能是轉管理職,但你又不想幹管理,你也不會帶人,更別說你根本不想背業積,你只是喜歡組電腦。

等等,問題來了, 你喜歡組電腦是幫客戶解決問題,但你現在的工作並不是解決問題你只是每天組不完的電腦,修不完的電腦,而且時間永遠不夠,客戶永遠在抱怨,老闆永遠不滿意,覺得你動作慢!

為什麼會迷茫? 重點就是在這裡,我明知道電腦DIY這個工作明明沒有錢途也沒有前途,但我只是對電腦有興趣啊,那我能做什麼?

我的建議是,還沒有踏進來的人,趁著年輕,我當然會建議你跳進來做,為何?你對電腦有興趣,那你當然是做做看啊。

至於已經在這一行的人,我的建議是,你不能滿足於現況,也就是說,你不能一直只當電腦組裝工程師,不可以,如果你有這種想法,就算你也願意就這樣做到退休,ok,現實面來說,月薪天花板最多最多就是40K你能接受嗎?

就算你能接受,你的老闆也不能接受,為何?我沒事養一個「超大尾的資深工程師」做啥?這對業績沒有任何幫助啊!

好,那你可能會想,我先做一陣子,等我學會了,改天在來創業,像歐飛這樣。

你知道歐飛開店連賠12年嗎?

你知道歐飛是走投無路,無路可退,最後只好硬著頭寫部落格做網路行銷嗎?

你要靠賣電腦賺錢,很難啊,你要靠修電腦賺錢,更難啊。

我就講白了,我今天如果不是靠寫部落格把生意做起來,我現在應該是連賠18年。

然後呢,奇了怪了,為何連賠18年,歐飛還在撐?為什麼?

因為以目前的大環境,我就算去上班我看不到希望,沒有前途,也沒有錢途,對了還有一點,我年紀也大了。

所以我只能守著自己這一間小店硬撐,我是走投無路無計可施,我才寫部落格,不然你以為我是怎樣?電腦高手?行銷天才?不,我是真的走投無路了。

我現在還能混一口飯吃,是我運氣好。

我太太嗆我:如果你連寫部落格都覺得困難,那你還能做什麼!

他馬的,想當年我是含淚寫部落格啊!(我是被逼的)

電腦組裝這一行,目前的情況你也知道,價格透明,你想靠賣電腦賺錢?門兒都沒有。

你想靠修電腦賺錢?哈哈哈,網友可以隔空檢測電腦,隔空修電腦,你會嗎?

網友用一張嘴就可以修電腦了,你還要動手,拜託,你LOW掉了,你想靠修電腦賺錢,門兒都沒有,連窗兒也沒有!

那你怎麼辦?

所以電腦組裝這一行,現在很少人敢跳進來做。

那要怎麼辦?

喜歡電腦相關工作,那就跳進來做,這一行不好做,但又有哪一行好做?

好歹,做一個你有興趣的工作,至少你會開心一點。
 

對了,再講回本網友的問題,你自己要有主見,要有計劃,趁你還年輕,你還有機會,等你超過40歲,甚至45歲時,那.....你真的會更難....

 



2024年2月更新

每個人都想做錢多、事少、離家近,而且還要沒責任、沒壓力的工作,有嗎? 

有,洗洗睡吧,夢裡啥都有。

沒有一個工作是容易的,你覺得你很厲害,你覺得老闆及主管都是豬頭,那你自己來創業啊,證明一下,看看到底誰才是豬頭。

事實上,你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厲害,如果有,你不會迷茫。

你只要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未來要幹什麼,你就不會迷茫。

會迷茫的都是自己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這個不想做那個也不想做,這時就是卡住,接下來就開始迷茫了。

如果你有更好的選擇,請直接跳槽。

如果沒有,那現在這個選擇就是你最好的選擇,你要先愛上你自己的工作,不要抱怨。

抱怨不能解決任何問題。

你能不能先每天開開心心的工作,先把自己的態度擺正,要做,就開心做,不然你就立刻離職,不要老是GGYY公司怎麼爛,工作怎麼不好。

全世界就你最好,別人都不好?

你如果不先愛上你自己現在這個工作,你很難做好。

做一行,愛一行。

 

最後,我用一段吳念真給畢業生的話來結尾

吳念真勉勵畢業學子:不滿或不爽 就用實力去改變

畢業,是人生一個階段的完成,無論過去走得順暢或顛簸至少也都走過了,可喜可賀;但未來無論繼續就學或就業,路途都還漫長,因此無論如何身體要健康、意志要堅強,

請記得:沒有任何一個環境是為了配合你的需求而存在的,不滿或不爽的話,你只能用實力或聯合其他力量改變它,或者,創建另外的一個。

哦,還有,千萬也請記得,真實的世界和真正的朋友或對手都不在網路和手機裡頭,而是在你抬頭可及的眼前和身邊。
共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