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售是為了利潤、別只為了業績.jpg

網友在 電腦組裝這一行還有未來嗎?中留言:

歐哥請個工讀生,就可以悠哉了吧~
 



我不知道這位網友是認真的,還是在開玩笑。

我來講講我的看法,往大了說,跟往小了說。

往大了說:
銷售是為了利潤、別只為了業績。(說明:獲利的魔鬼,就躲在細節裡)

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持續成長」,偏偏這卻是傳統商業人士所渴求的事。但成長的目的是什麼呢?

我們就直接一點,就是賺錢對吧?

而賺錢是靠什麼?業積上升嗎?不,有利潤才叫有賺錢。

簡單講,現在很多公司其實是越做越小,甚至有很多都是一人公司或是小型公司,道理就在這裡。

我們不要講的太遠,就以電腦組裝來說,除了大型連鎖店之外,大部份的電腦店其實都只有老闆一個人,最多也就2~3個人,如果是在大型電腦商場裡有店面頂多也就是4~5個人。

為何會這樣? 說穿了,人越來越多,管理成本、人事成本就會提高,現在什麼最貴?其實是人力成本最貴。特別是電腦組裝業,現在是人工貴,不是零組件貴。

而人工貴,收費就高嗎? 不,但這個我就不展開聊了,這一篇 電腦組裝這一行還有未來嗎?已經有講到了。

 

往小了說:

我請工讀生要幹嘛?當然是來幫我的,但大概率我反而會更忙,因為我要教他,我要訓練他,更別說還有管理及人事成本。

本來一台電腦我組裝好了就搞定了,我現在還要教人,還要再Check一次工讀生組的怎樣,如果沒弄好,拆掉,重來。

等我好不容易把工讀生訓練好了可以獨立作業了,換人家不幹了,工讀生的流動率有多高,不用我多說。

再來就是要加薪,但這一行的利潤有多低,你們也知道, 坦白說我都不好意思用「利潤」這兩個字,應該叫工資比較適合。

不要說組一台多少錢了,常常遇到客戶吐一句:那個某某店組裝又不用錢,為什麼跟你買電腦還要組裝費?

還有人會說,你賣電腦(零組件)不就有賺錢了嗎?為什麼還要收組裝費?

這還只是組裝,等改天電腦故障了,拿過來檢測維修:為什麼檢測還要錢?

還有,我電腦是在你這裡買的,為什麼還要收維修費?

以上這些都是電腦組裝這一行的「日常」。

等一下,剛剛我離題了,我主要想說的是,現在開店不見得一定要做大,做的越大,說不定倒的越快。
 

好,這一篇就講到這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繼續看底下這兩篇~

1. 【筆記】小眾,其實不小

2.【部落格實戰】62 | 做出部落格的差異化 (這就是你的賣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