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裡的對話練習:張輝誠的薩提爾實踐.jpg家庭裡的對話練習:張輝誠的薩提爾實踐

我有兩個小孩,一個高中、一個國中,平常就是喜歡滑手機,整天滑手機,更過份的是,筆電+平板+手機,三機同時使用,而且還能戴耳機,真是見鬼了,為什麼可以一心三用?

筆電看youtube、平板玩遊戲,手機line聊天,同時進行,你們不要以為只有我家小孩會這樣,我告訴你,全台灣的小孩都會這招,一心三用。

我的小孩平常也是會讀書的,沒辦法學校功課,不讀一下過不了關,但讀書的時候需要開著youtube,讀書的時候是一心四用,我在旁邊都驚呆了,這種讀法到底能讀出什麼鳥?

想當年,我年輕的時候不好好讀書根本無法升學,高中考不上,大學也考不上,現在呢? 現在你只要會走進考場,你就能升學了,必上,只要是個人都能讀大學!

好,我離題了。

我再講回來,說到這個親子關係,家庭教育(家教),我知道你會講什麼? 沒時間、無法跟小孩溝通、等發現不對勁時小孩已經長大了根本講不聽。

你看看,這是無解的,沒時間,不會溝通,講也講不聽,那張老師你有辦法嗎?你搞的定嗎?

沒想到,張老師是有辦法的《家庭裡的對話練習》。

一、沒有時間陪小孩,怎麼辦?
再怎麼沒時間,只要有心,3~5分鐘總是有的,就算不在家,打個電話關心一下也行。不過這個關心不是說教,要「表達渴望」,而不是「表達觀點和期待」。(P056)

請注意,不是期待他人改變,而是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P057)
 


二、不會跟小孩溝通,怎麼辦?
我講什麼小孩都覺得是我在嘮叨。廢話,講幾百遍了,你就是講不聽,還怪我嘮叨,我每天忙的要死,我又不是整天閒閒沒事幹,你只會整天滑手機...(停停停,冷靜冷靜)

作者說:親子間的對話,若能讓孩子感受到愛,感受到自己的價值,對話就有豐沛的能量,孩子容易擁有豐富生命力。(P072)

有四個問題可以讓你很容易上手 (讓小孩感受到愛)
1. 學校有什麼好事發生嗎?
2. 今天你有什麼好的表現?
3. 今天有什麼好的收穫嗎?
4. 有什麼需要爸爸的幫助嗎?

在跟小孩的溝通方面,書中主要是帶入薩提爾,你看看副標「張輝誠的薩提爾實踐」,書中有很多作者與兒子的對話實錄,在P063有一個薩提爾模式的「冰山圖」可以讓你參考。

在「冰山圖」中將人的內在與外在比喻成一坐冰山,冰山上層是「行為」,冰山下是看不見的心靈內容,由水平面往下依序是「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我」。

在薩達爾的理論方面「冰山圖」是一個很好的抓手,而薩達爾的實踐是本書的重點,作者透過很多對話實錄來讓大家了解,是的,講故事不要講道理,在這些故事中你慢慢地可以了解到如何把薩提爾的理論應用於日常生活教養中。

如果你問我,整個看下來我的感覺是,自己要先改變,自己要能覺察到很多問題其實真的不是別人的問題,都是自己的問題,從自己開始做起,例如,你希望小孩能夠好好說話,那你自己就要先好好說話。

你希望小孩能體諒你、理解你,那你自己就要先體諒小孩、理解小孩。這還只是第一步,接下來需要時間還需要持之以恆,不容易,但也沒那麼難。

 

三、錯過最佳的教育期 (例如國中以後很難教)
大家都是從開始當爸爸才開始學習當爸爸的,通常還沒學好,小孩就長大了。總覺得一開始沒教好,後面就很難教了。是的,確實不好教,為什麼會搞成這樣? 是小孩的問題嗎? 其實自己的問題才大。

例如大部份的家長並沒有時間去「陪小孩」,當然工作忙當然是主因,下班後還是有一大堆事,等把所有的事情都忙完也差不多累壞了,該睡覺了,小孩只要不來煩我就謝天謝地了,日子就這樣一轉眼,咦~小孩長大了,開始會跟我頂嘴了,無論我講什麼小孩總是說好,好個屁啦,根本就是把我的話當耳邊風不完不當一回事,只會整天滑手機.....

怎麼辦? 重點是「陪伴」,整本書看下來你會發現講的再多,少了陪伴,真的都是空談。

我還注意到了張媽媽還特地離職在家帶小孩,為何? 因為陪伴才是重點。

一開始要能意識到是自己的問題,先改變自己,接下來是陪伴,在陪伴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磨擦,這個時候就可以運用薩提爾的方法,讓自己心情平靜,然後有更好的溝通。

溝通不是說教,而是將心比心,剛說過了,重點是要「表達渴望」,而不是「表達觀點和期待」

 

關於教養問題或是家庭問題,有太多不順心,太多煩心事了,一下子就讓人情緒上來,然後力不從心,講什麼都不對,講什麼都沒用,例如小孩不聽話怎麼辦?老婆天天給我臉色看怎麼辦?

很多道理我們其實都懂,但我們只是做不到,最常見的理由是沒時間,但就算是有時間,家長也希望能放鬆一下,休息一下,然後日子就這樣一天過一天。

總期待明天會更好,但明天不會突然變好,除非你自己想要改變,你自己要先想變好。

溝通,我們都懂,但溝通需要時間,花時間,花大量的時間,很多時候溝通也不是真的要去溝通,而是要你陪伴。

陪伴只是開始,陪伴多了難免有磨擦有衝突,怎麼辦?

來~~《家庭裡的對話練習》參考一下,不跟你講太多高來高去的理論,就是用日常生活中的對話告訴你怎麼實踐薩提爾。

問:為什麼是薩提爾?沒有別的嗎?

我來抄書一下P136

作者說:
曾經在我一次演講中,有位家長問,為什麼學思達要獨厚薩提?還有阿德勒啊、皮亞傑啊等等。

我說,一是薩提爾其實海納各家理論,最重要的是,他重視實務與轉化,實務才能派上用場。許多教育心理學,一般老師在師培過程中都學過,說起理論侃侃而談,但真到教學現場,通常就破功。薩提爾是真功夫,越練習越有能力。



上面這段話很打動我,確實啊~~理論之外,我更重視實務能不能派上用場。

例如:學思達是什麼? 自學、思考、表達,一句話講完,有沒有用? 非常有用,而且是真的有用,這種才叫真本事。

再舉例個子,有些老師一上台講話,底下就睡成一遍,老師並不覺得他有什麼問題,錯,老師的問題可大了,老師學你的專業是催眠嗎?

等一下,我又離題了,好吧,本文就講到這裡。

 

家庭裡的對話練習》,你其實可以更好的與小孩相處,與家人相處。


 

相關文章:
【筆記】學思達

【筆記】教室裡的對話練習:當學思達遇見薩提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教養 張輝誠 薩提爾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