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變現:4個黃金步驟,立刻寫出讓人忍不住掏錢包的超有效文案.jpg文案變現

我先講,這一本書的筆記文我本來是不想寫的,為何?

我對這一本書的排版有意見,我覺得真的是排的太爛了,我可以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重點,我知道了,但我看不下去,因為排版太爛了。

你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書的重點應該是內容,但我為何在注意排版?

這就叫細節,成敗就是在這種小細節上,我舉個例子你就懂了,有些人文章內容明明不錯,但部落格版面花花綠綠,文章排版亂七八糟,還一大堆廣告,爛害你看不去,請問你是要繼續看,還是走人?

你會說:如果文章很好,我有需要,我還是會看一下。

但我想說的是,你已經看不下去了,你怎麼知道文章到底好不好?

我再舉例,一本很好的書,大家都說好,你就看嗎?不一定,但萬一有一天,你真的拿起這本書,光是封面的設計,封面的文字說明,其實你已經可以知道要不要看了,然後你打開第一頁,哇靠,落落長的推薦序,這個是最讓我倒胃口的,我每次只要看到落落長的推薦序,我一定會立刻跳過,直接看作者自序。

作者序是這一本書的靈魂,但也有可能是敗筆,本書的自序讓我跌破眼鏡的點在於,作者光是「感謝名單」居然連續二頁,整整二頁的感謝名單,第一位是李欣頻,這一位我認識,接下來的一大串名單,我沒有一個認識,作者覺得這個「感謝名單」很重要。OK,作者自序作者最大,但我心裡已經產生不良的預感。

我感覺我等一下一定會踩到地雷。果然沒錯,這一本書的排版真的太糟糕了,這種排版的風格我會以為這是一本20年前的書。

 

好,以上講了一大堆跟本書內容無關的事情,那我為何還會寫這一本筆記文呢?

因為第一章「文案防僞指南」,我覺得很有意思,原來還有所謂的假文案,作者舉例:

01 
說一句很有內涵的詩句。
一懶眾衫小。

02
窮不是一種狀態。
窮是一種常態。

03
歷史老師:你為什麼交白卷?
我:我怕我會篡改歷史。

以上這些就是假文案,這不是文案,這只是段子。

那什麼才是文案?

那些官方的名詞說明我就直接跳過了,作者說:判斷是不是文案,重點看有沒有商業目的。

什麼目的? 

文案有三個目的:認知→情感→行動

認知:認識我們、認識品牌、認識業務、知道我們

情感:信任我們

行動:購買我們、參加活動、評論轉發

簡單講就是你的文案必需達到這三個目的,特別是前二個,你一定會以為行動是最重要的,是的,行動才是真正的銷售。

很多人也是這樣以為,但只有真正的文案高手才知道,認知及情感才是最重要的,有了認知及情感,才會有後面的行動。

講到這裡我又想多嘴一下了,很多人經營部落格(自媒體)重點就是在打廣告,狂打各種銷售廣告,有用嗎?沒用,一點用也沒有,為何沒用?因為沒有在消費者心中建立認知及情感。


這本書就是作者從文案的三個目的,開始帶著你一一拆解,教你要怎麼寫文案。

作者說:只要掌握「黃金4步驟」,任何人都能夠成為文案高手——

說什麼:
想博取眼球,還是讓人買到剁手指?確認自己要傳達的核心訊息!

對誰說:
是高中女生,還是家庭主婦?鎖定目標族群,找到最佳切入點!

在哪說:
在回家的路上,還是電視螢光幕?「地點」的選擇,決定你的成敗!

怎麼說:
你的東西究竟比別人好在哪裡?打造「非買不可」的想像情境!



好,本文的重點就是以上這四個步驟,這其實就是一種套路。

大陸人很習慣講「套路」,為何?可以有效且快速的上手,不會偏離目標太遠。

以後你遇到任何產品,就是用以上這四個步驟問問看自己,你就能很快抓住重點了。

不過很多時候「商業文」你文案寫不好,也不能完全怪你,一方面可能是產品不夠好,另一方面是業主習慣「全要」,什麼都想要強調,最後等於是什麼都沒有強調。

對了,為何本書叫文案變現?

作者說:文案不是文學,但一樣能夠打動人心!只要善用「文案力」,無論廣告宣傳、產品推銷、企畫提案乃至自我行銷都能夠無往不利,讓你的文案從此變成提款機!

以上這段話你可能會覺得,我又不是銷售、我也不是業務,文案對我來說沒用啊。不,在這個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你自己就是產品,你要行銷你自己,怎麼行銷?

所以你需要有寫文案的能力。(你也可以理成寫作的能力)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蝦皮:《文案變現》 (240元 7.5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