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機.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的CPU是i7-11700KF【8核/16緒】3.6GHz(↑5.0G),塔扇是使用利民 PA120(雙塔),顯卡RTX2060。

然後機殼前有三個進風扇,機殼後一個抽風扇。

室內溫度30度,燒機時候電腦都在87度左右,這樣是哪邊需要改善,散熱的部分?

我電腦是自己組裝的,我沒有超頻,bios也有更新了。
 


歐飛回覆:
我看起來很正常,但我也無法解釋為何這樣燒機會87度,但87度也正常,超過100度才需要擔心。

不過比較奇怪的是,通常裝了塔扇,而且都已經是雙塔扇,一般燒機不會超過80度,大約是在70~80度之間比較常見。

我不知道你塔扇是否有安裝好,看起來是正常,實際上我也不知道,可以重裝一下塔扇,記得要塗散熱膏。

如果重裝塔扇還是一樣,可能是cpu體質的關係。


網友:散熱膏多寡會有影響嗎?

歐飛:沒有關係,適當就好,你塗太多萬一溢出來,溢出到底下,你就完蛋了。


網友:那這樣有必要上到水冷嗎?

歐飛:你又沒有超頻,而且目前已經是雙塔扇了,我是覺得沒有必要。不過你這種情況下要上水冷,最少是4千~5千起跳。

 

網友:或是換一個機殼試試,我現在是酷碼 K501L

歐飛:不需要,已經前3+後1風扇,上方也有散熱孔,這樣散熱肯定夠了。
 



後來網友真的去買了水冷散熱器。

網友:就是水冷頭附的散熱膏有需要刮掉塗自己買的嗎?

歐飛:不需要,用原裝附的即可。

網友:我裝了NZXT Kraken X73 (360mm 一體式水冷散熱器),6千多,結果跟PA120的燒CPU溫度一模一樣。

 


 

總結一下:

一. CPU時脈越高,燒機時溫度越高
例如i7-11700KF 3.6GHz(↑5.0G),燒機時溫度本來就會比較高,但你平常如果不燒機,通常也就是30度左右。

不燒機,只是一般情況下使用,因為cpu不會跑全速,所以溫度也不會到燒機時的最高溫。


二. 燒機30分鐘,只要不會重開機,那就是正常。
只要你有換塔扇,應該都不會超過90度,如果溫度真的過高,你燒15分鐘左右應該就會自動重開機了(撐不到30分鐘),你如果還不放心,燒1~2個小時測試也夠了。

 

三. CPU燒機時溫度高,跟你的機殼散熱關係不大
現在機殼最少都有前1+後1風扇,所以應該都還行,主要還是看CPU散熱器,還有CPU的體質。


四. 如果塔扇等級已經夠了,換更高級的水冷其實也一樣
本例就是一個很好的實驗,1500元左右的空冷,跟6千多的水冷,燒機時溫度是一樣的。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說的是第四點,很多人會迷信水冷,如果你有超頻,可能真的要好一點的水冷才壓的下來,但在不超頻的情況下,你用空冷跟水冷,燒機溫度真的差不多。


 

補充:
本例我覺得是正常的,只是網友非常在意燒機時CPU溫度87度的問題,他覺得這樣太高了,但我覺得正常。

而且他平常使用也都正常,沒有問題。

 

 

相關文章:【選購與推薦】電腦超頻與CPU塔扇/空冷/水冷散熱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