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視覺化設計.jpg資料視覺化設計

如果你是一位常常需要做簡報的上班族,這一本書你最好是買來備著。

這是一本工具書,特別適合於有簡報需求的上班族,它不是買來讓你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沒必要,你的重點是拿了就用。

這本書有各種圖表、各種分析報告,以及各種分行業的實例演練,例如保險公司(業務績效表)、人事行銷(人力分析表)、會計與帳務(班佛分析表)等等。

除了各種圖表之外,作者還在最後一章中專門在教你怎麼「思考」,怎麼設計一個有用而且又漂亮的圖表,例如:站在閱聽者的角度思考。很多人在做簡報時光想著怎麼把資料通通弄上去,但根本沒有想到簡報是做給誰看的,對方真正想看的是什麼,是你的簡報做的美美的嗎?肯定不是。

這本書我從頭翻到尾,是的,我是用翻的,我大概知道書中有哪些重點就夠了。

下回我需要做圖表的時候,我就可以拿出來翻一下,可以讓我快速的抓到圖表的製作重點,這就是這一本書存在的目的。


這本書總共有五章:

■ 第 1 章 資料視覺化「關鍵中的關鍵」
解說資料視覺化的基本概念,包括視覺屬性及資料類型等

■ 第 2 章 提升專業感的技巧 
提供許多提升作品層次的方法,避免做出初學者程度的陽春圖表

■ 第 3 章 依目的選擇圖表 
依目的來解說各種常見用途適合的圖表

■ 第 4 章 資料視覺化實例演練 
提供許多實例,讓讀者了解如何將資料視覺化技巧應用在職場上

■ 第 5 章 真正在組織內紮根 
讓資料視覺化成為共識,在職場和市場中取得共鳴


以上這5章很完整的從概念→優化→圖表→實例→思考,這五個維度來說明。

看似非常完整,但我實際看下來,我也必需要講,這本書的編排很像教科書,作者是日本人,案例也都是很「全球化」的實例,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我是覺得有一點太高大上了,作者企圖讓使用者變成一個製作圖表的專業人士。

這也就是說,這不是一般人看的書,你必需要有一點程度。

說到圖表,Excel→PowerPoint→優化,這本書不光是教你的是優化的部份,作者企圖把你打造成一個圖表小天才。

所以你在看這本書的時候,你的心態真的要調整一下,這不是一本初學者的圖表教學書。

儀表板.jpg

我舉一個例子讓你體會一下,一開始作者在前言就說:
這本書是寫給需要做「儀表板」的人看的。如果你常常需要將資料轉換成圖表,也就是進行「資料視覺化」的工作,這本書就是為你而寫的。

舉例來說,如果你每天上班都在煩惱「要把EXCEL轉換成圖表時」該用哪種圖表比較好?」那你就應該看這本書 。



上面作者說的話沒毛病吧,好,我問你,「儀表板」是什麼?

我猜你肯定當機了對吧,你不知道儀表板是什麼,而這本書從頭到尾一直在講「儀表板」,這是一開始讓我很困擾的地方。


我簡單講一下,使用者會以為圖表就是圖表,例如長條圖、圓餅圖之類的,但這本書的作者要教你的不是圖表,他稱為「儀表板」,說白話就是如何把所有的關鍵資訊用一張圖完整的呈現。

這個地方讓我一開始真的當機了,這也就是為何我說,這本書不是給一般初學者看的書,這本書不是在教你Excel或PowerPoint的圖表,而是要教你一個把資料視覺化,視覺化後的東西,作者稱為「儀表板」。

別人都還搞不定圖表時,還在學怎麼優化圖表時,你已經在弄「儀表板」了,這是不同層次的。

ok,本書我就講到這裡。 (感謝旗標贈書)

 

補充:儀表板說明

作者永田ゆかり是日本知名的 Tableau 圖表大師,曾連續三年榮獲 Tableau ZEN MASTER(Tableau 大師)的殊榮。她特別擅長資料分析與資料視覺化,曾任日本許多知名企業的顧問,也經常主持資料視覺化分析的教育訓練及研討會,學員人數超過 1800 人。

 

博客來:《資料視覺化設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簡報軟體應用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