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寫作.jpg超速寫作》呂白

我先講一下結論,這本書是在「自媒體寫作」這個領域裡,讓我收獲最大的一本書。

我自己在寫部落格,而這本書還能讓我覺得收獲很大,可見真的很有料。

你要注意這些爆款文並不是隨便寫寫的,也就是說不存在靈感一來「30秒寫出攻心關鍵句」這種事,也不存在「零基礎也能成為文案行銷高手」這種事,那只是編輯的行銷話術。


作者一直在書中強調兩個重點,一是選題,二是切入點。

但我猜你在看書的時候,你可能會特別注意作者教的寫作技巧(套路),例如:
.快速衝高瀏覽量的四個套路
.人人想看的文章選題公式
.創作爆紅文章三種方法
.30秒寫出金句的四個模板
.說故事的「四三二」步法

等等等.....

以上這些所謂的「超速寫作」技巧當然是這本書的重點,但我要提醒你,作者從頭到尾一直在跟你分享他自己的實際寫作經驗,他每一次為了選題跟切入點都花了大量的時間。

我的意思是,如果你的選題跟切入點都決定了,後面寫作就快了,但再快你要寫一篇爆款文包含收集資料最少也要打磨個4~8小時,這是一定要的,不存在30分鐘寫一篇文章這種事。

「30秒寫出攻心關鍵句」這是你在寫作的過程中突然靈光一閃,在那個瞬間確實是只有30秒,不過一般人在正常的寫作過程中,真的就像作者在書中講的那樣,其實決定「選題」及「切入點」才是最重要的。
 

例如,你要寫一篇畢業季的文章,那你要怎麼選題,怎麼切入?

作者舉例:大學畢業了,她要回老家,我該怎麼辦?
以畢業季為背景,以愛情為主題,以分別為痛點,以某一對大學情侶的故事作為主線,極具看點,迴響也非常熱烈。



關於寫出爆款文(也就是俗稱10萬+),寫作的技巧當然很重要,但你看出關鍵點了吧,你一開始的選題及切入點才是關鍵,寫作技巧反而是其次了。

問:我要怎麼知道我的選題及切入點是否ok?
答:一開始你當然不知道,但寫久了有經驗了,你也了解你粉絲的特性後,選題就會越來越精準了。


對了,書名叫「超速寫作」,但實際上就算是作者本人,他的寫作也不是超速,他的超速是指,讓你能快速的抓到寫爆文的重點,這個部份作者寫的非常好,他在這方面有非常豐富的實戰經驗。

作者曾任騰訊創意經理、千聊大師寫作課主講人,被稱作「十萬點閱影印機」、「九五後新媒體寫作第一人」。


作者不教你理論,他就是在書中分享他的實戰經驗及爆文寫作技巧,請注意,他要的是爆款文。很多教寫作的作者,他自己根本寫不出任何一篇爆款文。所以囉,實戰經驗有多重要,特別在寫爆款文這個領域裡,你沒有實際的戰積,你講再多都是屁。

再來,符合行業需求的實戰經驗也非常的重要,很多教寫作的老師,他自己根本不經營自媒體,也就是說,他們教的寫作比較像是作文,而這一本書要教你的就是自媒體寫作。

作者說:寫作是這個時代最熱門、最容易上手的賺錢技能。

這一句話真的是金句,也是事實。

 

好,本文就到這裡,真心推薦。

 

蝦皮:《超速寫作》7.9折 $284

 

相關文章:【筆記】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