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來信詢問:
最近我的電腦在使用時不定時重開機,有時一天會重開機一次,之後順順的,有時則是會一直重開機,頻率似乎是不定時的,不過最近則是間隔2到3天就會出現。

電腦規格:
.Intel I5-7500【四核】3.4GHz
.技嘉 H270-Gaming 3
.威剛 DDR4-2400-8G
.固態硬碟 金士頓 A400 120G   C槽系統碟
.傳統硬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資料碟
.傳統硬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E槽下載碟
.酷碼 GX 650W 
(2018年1月組裝)

-----------------

從客戶的說明可以了解,電腦主要就是二個故障問題:

1. 不定時重開機

2. 不定時重開機後,有時候會一直重開機。(無法正常到桌面)

我實際檢測時,一開始是開機沒畫面,後來開機有畫面了,但開機不到5分鐘就會自動重開機。

這是什麼問題?

一般是會這樣檢測,換電供、清潔記憶體氧化,換記憶體。

但這一台我看一眼就知道是什麼問題了,為何?因為我最近已經修過2台了,就是這樣的情況,類似的規格。

本例直接送修主機板跟電供。

主機板原廠維修回覆是:更換震盪器。

電供原廠維修回覆是:更換電阻。

裝機實測三天正常,請注意,這個實測是開機不要關,不需要燒機,就是開著不關連續三天三夜,要這樣測試才準。

 

總結一下:

今天這個案例,看似一個故障情況,也就是會「不定時重開機」,但其實是兩個故障點。

不定時突然重開機,這是電供故障,但一直重開機,這是主機板故障。

像本例這種情況,我就會理解是電供故障,順便帶走主機板。

本例檢測的難點在於,因為是不定時重開機,你怎麼知道到底是主機板,還是電供?

再來,本例如果你用燒機測試,其實燒機2~3小時也都正常,不會重開啊,那是怎樣?

這時就要靠經驗了,這一台不用燒機,你就是放著不關機,什麼事都不用做,就是電腦開機後,故意開一個網頁放著不動,開個2~3天看看電腦會不會自動重開機。

這樣的檢測聽起來很簡單,但在一般的電腦維修店家,又不可能這樣檢測!(沒有那麼多桌子,也沒有那麼多時間)


這時就要靠經驗了,我主要想講一個關鍵點,不定時突然重開機,如果重開機之後有很高的機率會一直重開機。 

那麼很有可能就是電供及主機板都故障了,兩樣都送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