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select-boot-devices.jpg

客戶來信詢問:
今天一開機就進bios
但看了bios似乎有抓到硬碟

按F12卻好像沒抓到
之前也遇過一次,調了排線就好
但這次失效了

可以討論一下怎麼處理或排除
Please-select-boot-devices.jpg

電腦規格:
.Intel i3-8100【4核/4緒】3.6GHz
.技嘉 B36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8G
.金士頓 A400 240G   (C槽系統碟)
.Seagate 1TB/64M/7200轉 (D槽資料碟)
.酷碼 GX 450W
(2018年6月組裝)

-------

我看到客戶提到開機抓不到硬碟,然後之前有調整排線就好了,我的直覺是硬碟故障,因為現在根本不能開機,所以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因為這一台是3年前組裝的電腦,BIOS 版本是F5 (2018年5月),我把BIOS更新到最新版的F15b (2020年9月),我更新完BIOS之後就能正常開機到桌面了。

咦,客戶不是說開機停在BIOS找不到硬碟嗎?

啊,我懂了,我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

undefined
請參考:為什麼開機到BIOS一看硬碟通通消失了?  (以技嘉H310、B360、H370主機板為例)

 

CSM支援-啟動.jpg

技嘉300系列的主機板,早期BIOS版本,CSM支援是預設是關閉的,但後來的BIOS CSM支援預設就改成啟動了,這也就是為何我直接更新BIOS之後就能正常開機了。

關鍵點:

CSM關閉→一定要用新款UEFI分割

CSM開啟→可以選擇用傳統MBR或新款UEFI開機。

2018年以前CSM 預設大都是開啟的,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安裝系統時要傳統MBR或新款UEFI分割。

但從2018年以後為了要UEFI開機的關係,例如intel與AMD 400系列之後的主機板CSM預設值大都是關閉的,也就是強迫你用新款UEFI分割。

請參考:搞懂硬碟分割- 傳統BIOS/MBR 與 UEFI/GPT 有什麼差別?

也就是說這一個問題在2020年以後基本上也不存在了,為何?因為RTX30系列顯卡,你一定要用UEFI開機,你如果用傳統MBR分割開機才會嗶4聲,請參考:我把顯卡從GTX1080TI換成RTX3070後,每次開機都會先嗶4聲,為什麼? (系統不是 UEFI 開機)

undefined
win11有指定一定要UEFI開機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一方面我也是想要提醒我自己,因為現在都是用UEFI開機了,本文的問題其實在新電腦中就不會遇到了,但如果是2018年組裝的300系列主機板就有可能遇到這種情況,解決方法就是把CSM改成「開啟」即可。

 

問:那本文客戶為什麼會突然遇到這樣的問題?

答:有時候可能是突然斷電還是加新硬體,BIOS會自己重設(恢復預設值),因為早期BIOS版本預計是CSM關閉,所以才會發生這種問題。

但本文客戶以後也不會遇到這種問題了,為何?因為我已經把BIOS更新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