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TITAN-RIDGE.jpg

客戶需要外接Universal Audio Apollo x4 Heritage Edition 錄音介面,而這個介面需要電腦有支援雷電3 (Thunderbolt 3)。

問題來了,大部份的電腦都最多只有支援type-C,但沒有支援雷電3,怎麼辦?這個需加裝雷電擴充卡。

雷電擴充卡也不是你隨便買來就能裝,要注意是否跟主機板有相容支援。

客戶的主機板是技嘉 B460 AORUS PRO AC,然後查到技嘉GC-TITAN RIDGE 雷電擴充卡有支援。

ok,客戶買了一張連同電腦寄給我安裝。

這一次的安裝過程一波三折,我搞了三天才搞定,這個我等一下會說明。

我先講一下安裝的四個重點:

BIOS是否有抓到雷電3.jpg
一、BIOS要更新,但不一定是更到最新。
如果安裝成功,BIOS的settings頁面能看到「Thunderbolt(TM) Configuartion」,如果你沒插雷電擴充卡,這個不會出現。
 

GC-TITAN-RIDGE.jpg
二、雷電擴充卡安裝請參考官方說明書
本例是:GC-TITAN RIDGE (官方安裝說明)
你一定要看說明書,官方的說明書寫的很詳細,還有圖解,你一定要看清楚,一步一步安裝。
例如:一定要插在主機板上PCIE X4 的槽,這一點說明書上有特別講。


GC-TITAN-RIDGE-驅動程式.jpg
三、雷電擴充卡驅動程式安裝
請到官網下載,不安裝驅動,你肯定沒辦法用。


GC-TITAN-RIDGE 完工圖.jpg
四、請先隨便插一個裝置到雷電擴充卡,然後重開機。
我為什麼會搞了三天關鍵點就在這裡,我一開始並沒有插任何裝置,所以系統一直抓不到,我還以為新品故障。


好,以上四點重點。

 

接下來我繼續講我這三天的實戰經過,真的是一言難盡啊。

1. 我把主機板bios更新到最新的F6版本,然後把雷電擴充卡插上去,結果開機嗶嗶叫+一直重開機。
一開始BIOS偵測到新裝置是會自動重開機沒錯,但一直重開機不停耶,這樣就不正常,我拔起雷電擴充卡,重新檢查一次剛剛的安裝過程,然後再試還是一樣。

這個過程我就不多說了,總之,我最後終於讓電腦在插雷電擴充卡的情況下正常開機了。


2. BIOS抓不到雷電擴充卡
因為剛剛開機會一直嗶嗶叫,還會一直不斷重開機,我懷疑是不是雷電擴充卡有問題,因為現在BIOS抓不到耶。


系統抓不到雷電卡.jpg
3. 先不管BIOS,我直接進系統安裝驅動,但無論我怎麼裝,系統裝置就是抓不到雷電擴充卡

怎麼辦? 我檢查所有的可能性,弄來弄去,反正就是系統抓不到,也沒有黃色驚嘆號,感覺這張雷電擴充卡根本不存在。

我在猜,該不會是新品故障吧? 那要怎麼測? 說穿了還是交叉測試。


Thunderblot(TM)-Controller.jpg
4. 我組了一台新電腦,主機板是技嘉 B560 AORUS PRO AX
查一下官方支援列表,並沒有支援這張主機板,但我就是實測,你猜發生什麼事?

官方沒有支援的主機板反而抓到了,我也不管BIOS 有沒有抓到,直接進系統WIN10裝置管理員出現黃色驚嘆號,我接著安裝驅動程式,OK,在裝置管理員中出現「Thunderblot(TM) Controller」這就表示抓到了,也成功驅動了。

我接著把type-C的行動硬碟插到雷電擴充卡,OK,抓到了,正常使用。


好,測到這裡我就知道了,這張雷電擴充卡是正常的,那為什麼客戶的電腦卻抓不到?

 

5. 雷電擴充卡插回客戶的電腦,BIOS一樣抓不到,系統也抓不到。
我在猜會不會是系統的問題,我換一個全新的SSD重灌一下系統,但還是抓不到。

到這邊就很奇怪了,明明支援列表中有支援的主機板,但就是抓不到,這到底是為什麼? 但插到別台電腦又能抓到了。


這中間我花了很多時間反反覆覆的實測,總之就是抓不到,怎麼辦?總不可能是客戶的主機板故障吧?


BIOS是否有抓到雷電3.jpg
6. 把客戶主機板的BIOS從F6降到F5版。
客戶原本的是F4版的樣子,我後來更新到最新的F6,但抓不到。
我後來想說,該不會是BIOS太新吧? 我降到F5試試看。

你猜怎麼了,降回F5版,開機,BIOS抓到了。

我已經快暈倒了,三天了,已經搞了三天了。


GC-TITAN-RIDGE-驅動程式.jpg
Thunderbolt-Boot-Support-開啟.jpg
6. 接著進系統,但還是抓不到,咦,這是為什麼?
原來是BIOS中的預設雷電卡是沒有啟動的,靠,這是什麼設定啦!
請看上圖,Thunderbolt(TM) 設定中,第一項預設是開啟的,但第二項Thunderbolt Boot Support是關閉的,這個要開啟。有兩種開啟方式,我選擇的是Boot once。

 

7. 接著進WIN10系統還是沒抓到,這是為什麼?
卡住,真的是卡住了。

明明BIOS抓到了,我也確定雷電卡是正常的,但現在為什麼系統就是抓不到?

為什麼? 我的天啊。

 

好,你們猜猜這要怎麼解決?

我決定先去睡一個午覺,我太累了。

午覺睡完後,我突然想到一件事。

 

插入行動硬碟後-雷電卡出現了.jpg
8. 系統抓不到,但我把Type-C 的行動硬碟插進去,該不會就有了吧?

是的,是的,真的有了,行動硬碟抓到了,本來裝置管理員中沒有雷電卡的,現在裝置管理員也看到了。

 

好,故事後面還有,但我不想再講下去了,我太累了。
 

我直接跳轉到最後的結論。

如果你確定雷電擴充卡插好了,BIOS也抓到了,BIOS中的設定也啟動了,請先隨便插一個裝置到雷電擴充卡,然後重開機。

重點就是這裡,為何我從頭到尾一直搞不定,因為我一直沒有隨便插一個裝置到雷電擴充卡。

而且這個裝置一定要在開機前就先插入,所以我才說,你要先插好你的雷電外接裝置再開機,這樣系統就能抓到了。

但是我也要講一下,技嘉 B460 AORUS PRO AC 主機板才需要這樣。

我後來裝在技嘉 B560 AORUS PRO AX,我根本也沒有先插入裝置啊,BIOS也沒有設定,但系統就是直接抓到了,反而是安裝在客戶的技嘉 B460 AORUS PRO AC主機板中 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坑。

 

GC-TITAN-RIDGE-驅動程式.jpg
補充:
如果說一定要先插裝置再開機才能抓到雷雷卡,
那麼我在本例步驟8的時候,我記得我是開機後才插行動硬碟的,為什麼那一次可以用?

答案是在BIOS的Thunderbolt Boot suppport中,有兩種啟動方式,一是Boot once、二是Pre-Boot ACL。
Boot once 是指你一定要在開機前先插入電雷裝置
Pre-Boot ACL 是可以讓你在開機後才插入雷電裝置

以上兩種都可以,但你開進去裝置的排列會有所不同,我的實測是我的客戶適合Boot once,所以我目前是設定成Boot once。

 

Thunderblot(TM)-Controller.jpg
▲安裝驅動成功後,如上圖。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客戶回報:
目前已經可以正常使用聲卡了。

我在開機前插入聲卡,進系統抓不到,要再重新插拔雷電線,系統才會抓到,之後控制中心會跳通知要允許設備,之後再重開機就能正常使用。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