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客戶送來了一台電腦,開機不過電。
電腦規格是I5-2400,4G 記憶體,主機板華碩P8H61-M,日立1TB HDD、麗台 GT430、雷克特450W,2011年組裝。

開機不過電,直覺上是電供的問題,直接換一個電供試試還是不過電。

拔顯卡在試試,OK,可以過電開機了。

我叉開話題一下,之前有一篇 我今天剛買了全新的CPU、主機板、電供、機殼,但我要賣二手,請問能賣多少? ,這個網友就是遇到開機不過電就直覺認為是電供,然後就去買了新的電供、主機板及CPU,最後沒想到原來是顯卡故障。

這一台也是,我拔顯卡就過電了,所以這是顯卡故障嗎?

答:不一定,這種超過10年的電腦,狀況會比較多。

undefined
接著再檢查一下硬碟,出現05,這個就是疑似壞軌,通常這種情況我會建議硬碟立刻備份,保內送修,保外硬碟就放生了。(我後來幫客戶COPY檔案,果然這一顆有些檔案都不能COPY了)

 

這一台問題是開機不過電,我把顯卡拔起來就能過電了,但硬碟疑似壞軌,硬碟也要換掉,然後電腦還需要重灌。

如果你是會電腦DIY的玩家,你想修,這一台你可以自己處理,加裝一顆SSD,然後再重灌速度就上去了。

但這種10年的電腦,很容易遇到「不定時」開機有電源、沒畫面的問題,怎麼辦?因為顯卡已經拔掉了,接下來你可能要考慮把電供換掉。

但如果電供都換掉了,還是不定時開機有電源沒畫面怎麼辦? 這一台其實就是這種情況,客戶有反應有時候會開機沒畫面。

我以上講了一堆,我想要說的是,只要你想修,電腦一定能修,但你也要看是否划算。

就算你會電腦DIY,你花了這麼多時間修了半天,這一台還是10年前的I5-2400,不會變成第11代I5。

更何況對於一個一般使用者,他根本不懂這些,所以像本例這種情況,最好的方法其實是整台換新,再組一台I3,效能肯定能超過10年前的I5,而且還有全新保固。

(3C產品都是消耗品,沒有打斷手骨顛倒勇這種事)

 

本來這一篇維修案例我是不想寫的,但昨天有網友留言:我是職業級維修買賣二手筆電,電腦,電視的人,而你一看就知道是不懂電腦。

網友批評我是外行,我不懂電腦維修,好吧,算我不懂。

但我懂最基本的道理,那就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問題。

電腦維修不是能修好就好,你的維修不用錢嗎? 換零組件也不用錢嗎?

其實都是要錢的,也要花時間的。

我要做的就是把我的檢測的結果,還有後續會遇到的情況,優缺點都跟客戶說明清楚,然後讓客戶來選擇。

本例的客戶後來就是在組一台全新的第10代I3-10100,結案。

全新的比較快,而且全新的原廠保固,不用再擔心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