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版型與文章排版真的非常重要,不要讓讀者一進來就想跳出。.jpg

接著上一集 把話說清楚,讓對方聽明白 繼續往下講。

有時候你內容明明很好,也很口語,但為何網友看不下去?

我問你,內在美跟外在美哪一個重要?你不要跟我說都重要,如果只能二選一肯定是內在美>外在美。

但問題來了,如果你沒有外在美,誰有空管你有沒有內在美? 

說回文章也是,如果你的部落格版型很醜,文章排版很糟糕網友第一眼就看不下去了,誰有空管你寫的如何!

你不要以為我在開玩笑,你現在隨便去點幾個部落格來看看,超過80%以上的部落格版型都很醜,很花、很亂。


先講部落格版型:

除非你真的對版型設計有天份,否則建議版型越簡單越好,越乾淨越好,請參考:2021年2月痞客邦終於推出新版預設樣式

這個新的版型雖然不完美,但真的比之前的版面好太多。

多說一句部落格的版型設計其實就是靠修改CSS,但我覺得對於一般人來說,暫時先不要去碰CSS,除非你真的有興趣了解。



再講文章文章排版:

文章排版要好看,有以下八個重點:

一、文字不要忽大忽小,要整齊
文字不能忽大忽小,你頂多加個粗體,文章最好設定「分散對齊」這樣左右兩邊的文字才會對齊。也不要手動改文字的大小,這樣你改天換版型就無法直接從css控制文字大小了。


二、 文字不要太多顏色,要統一
文字格式統一從css控制,顏色要統一,不要花花綠綠,文字可以變顏色,但不要亂變顏色。

以我自己來說,我的文章只有三種顏色(超過三種會太花)
1. 深灰色 (內文)
2. 墨綠色 (網友或客戶的詢問或規格說明)
3. 橘色   (文章內的大標題)

以上三種顏色在配合粗體,其實已經有六種變化了,這樣已經很多了,再多文章真的就會變成花花綠綠了,這樣看起來會像是「兒童作文」。
 

三、對齊
文字要對齊,圖片也要對齊,例如我的文章欄位是680px,我的圖片寬度一律設成680px,這樣圖片跟文字就會對齊。

如果圖片不想要太大,那麼文章中每張圖片的寬度要一致,這樣看起來會才會對齊。


以上是文章排版大原則,只要把握注這三點,一眼看過去就不會太差。

接下來要繼續講文章內容排版的優化:

四、大標題 
例如你常看我文章會有一、二、三而且還是粗體,這就是大標題,另外我習慣數字1、2、3為小標題,這樣可以方便讀者閱讀,比較不會迷路。
 

五、段落要清楚
你平常手寫文章的段落跟網路上的段落其實是不一樣的。一般作文你可能只有分成四段,也就是起、承、轉、合,但在網路文章中,要不要分段其實是看文字多寡而定。

電腦版來說一段大約3~4行是比較舒服的,分段的意思就是在行與行之間空一行。

手機版來說,一個屏幕大約是20行,不過手機屏幕窄,如果你在電腦上看起來是5行字,在手機裡很有可能就是10行字,這一點要注意,不要讓手機屏幕滿滿都是文字沒有分段。

簡單講就是,你不要一段寫的落落長,要適當分段。

我知道你會問什麼,可是這明明就是同一段啊,我還要故意分段嗎?

是的,5行左右你就是要分段,網文就是這樣,以讀者閱讀方便為主。


六、重點要突出
很多人會習慣重點用不同的顏色,例如紅色,這樣也行,但要謹慎使用。我個人是習慣把重點用粗體表示。

另外不建議把重點「放大」,要放大可以,但必須是標題,這樣才符合排版邏輯,否則你在一段文字中,突然有幾個字放大,那樣會看起來很亂。

 

七、適當的配圖
一圖勝千言,這個道理你也懂。不過配圖時要小心,不要亂盜圖以免有問題,可以搜尋「免費圖庫」試試。

我建議你的圖最好都是有相關的,以我來說,我的圖就是實例圖,通常是我自己拍或是客戶拍給我的,這種圖最好。

如果沒有圖怎麼辦? 我後來想到一招,就是文字版首圖,例如你看本文最上面那個藍底白字圖就是。

 

八、留白的藝術
例如段與段之間要空一行。
小標題與上一段之間要空二行,這樣比較能區別。

總之適當的留白,避免密密麻麻的文字擠在一起,在視覺上、在閱讀上真的會舒服很多。



總結一下:
有些人文章寫的很用心,仔細看內容可以理解這肯定花了很多時間,這是內在美。

但是很多人的外在美真的太差了,一眼掃過去就讓人看不下去,誰管你文章內容寫的如何? 因此部落格版型與文章排版真的非常重要,不要讓讀者一進來就想跳出。

再來就是廣告欄位的干擾問題,不過這個我以後在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