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者都說前者開的單不好,那你要聽誰的?.jpg

(2021) 網友來信詢問:
最近因為想換電腦,想自己稍微做一下功課,在網路上搜尋到你的文章,覺得您真的很專業。

因為有看到您在回答問題,我很冒昧也想請教您。
我請好友的朋友(做電腦公司)幫我組個電腦, 他給我的資料,我有稍微去對比您的文章,是否這台電腦cpu主機板都是偏中高階,但顯示卡太低階?是不是怪怪的呢?因為我是預計2萬5內,所以他給我這樣的規格(請詳附檔),您方便看完能給我意見嗎?

如果您不想幫看也沒關係的,如有打擾之處還請見諒。



詳細的菜單我就不貼上來了,
大概規格:i7-10700F+塔扇+Z490+16G+256G SSD+1TB HDD+GT1030+550W。

我的回覆是就是這一篇:【懶人包】請幫我看菜單,有沒有什麼問題? 

簡單講:電腦想跟誰買就是去問誰,我想這樣會比較好。

我並沒有幫網友開單或看單子的服務,這一點希望你能理解。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兩點:

一、如果你不信任這個朋友,你就不要找他。
這是對朋友的尊重。


二、電腦規格看似不合理,那是因為各種妥協的結果說明
網友覺得怎麼會高階i7-1070F+低階GX1030?
那是因為每個人的需求、預算、個人喜好,還有當下有貨的零組件的不同而不同,同樣的需求及預算可以配出各種不同的單。

也就是說電腦組裝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我才說「電腦想跟誰買就是去問誰,我想這樣會比較好」,因為不同的店家就是會配出不同的單。

你今天拿A單問我,我再給你一個B單,然後你又拿我的B單去問其他店家,這樣一路問下去,後者都說前者開的單不好,那你要聽誰的?

因此你都找朋友了,那就相信朋友,否則不要找朋友,以免打壞感情。

 


 

2024年1月更新

買電腦或買其他的大小東西,要不要找朋友?   答:不一定。

但大原則是,你如果真的找朋友,這邊的朋友是真的朋友喔,那你就是擺明了要讓朋友賺錢,我沒說錯,是擺明了要讓朋友賺錢,而不是幫你自已省錢。

只要你擺明了就是想要讓朋友賺錢,其實什麼問題都沒有。

但通常是反過來,你找朋友是想要幫自己省錢。

以電腦來說,你想要買的效能高、品質好、又便宜,而且朋友還能給你永久免費保固,你覺得這樣有可能嗎? 通常是不太可能,所以你不找朋友買電腦就算了,往往是找了朋友之後,以後朋友都做不成了。

為何? 就是因為你一開始的心態就錯了,你找朋友就是要讓朋友賺錢,那你在找朋友,否則你就不要找,以免打壞感情。

我開店20年了,我的親戚朋友找我買電腦的多嗎? 坦白說,不多,但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我的親戚朋友如果找我買電腦,我反而不想賣,為何?  我賣了一台電腦,改天被親戚朋友罵死,就一句話,你的電腦太貴了,誰誰誰說沒有那麼貴。

一句話,我就掛掉了,我連解釋的機會也沒有,為何?  因為電腦價格本來就起起伏伏,更別說,廠牌規格型號也不一定一樣,所以被批評比較貴很正常。

哪怕我就是擺明了不賺錢,我倒貼,事後一樣會被嫌貴,而且還會被嫌講話不老實,說你做生意怎麼可能賠錢賣啦!

說到底,做生意就做生意,但不要做親戚朋友的生意,以免錢沒賺到多少,反而被嫌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組裝 問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