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規格有問題,通常是預算有問題。.jpg

(2020) 網友來信詢問:
我有一台7年電腦太慢了,考慮換一台新的,主要需求是多開Chrome瀏覽器網頁,一次約開20-30以上,不玩任何遊戲,偶爾會開Ps、Ai修圖,不剪片繪圖,電腦會下載一套所有office軟體及所有Adobe軟體以備不時之需。

請問主要工作需求多開網頁的話,我需要注重CPU還是RAM呢?您的專業推薦RAM多少大小或幾核心呢?

因為工作上用iphone及ipad,想用同系統抓資料方便,預算上也有考慮Apple Mac mini,想請問您可以推薦菜單嗎?

因為之前爬文說,多核心CPU開瀏覽器分頁較快不卡頓,但最近爬文又看到建議記憶體多才不會Leg,找不到答案十分困惑,先謝謝歐飛先生的專業回答!

-----------------------------------

網友的問題看似複雜,其實關鍵只有一個,但他沒講。

我回覆:含WIN10正版,您的預算是多少?

網友回覆:約20000~25000上下。


一、7年前的電腦很慢,如果是文書需求,通常只要加一顆SSD就搞定了
我猜網友的舊電腦沒有SSD,只要沒有SSD就是慢,所以升級SSD是需要的,但話又說回來了,都7年了,其實也可以考慮直接換新了。


二、文書需求,頂多2D圖片處理,那麼只要一台I3+8G 記憶體文書機就夠了。
網友希望網頁多開,文書多開,擔心記憶體不夠怎麼辦?答:那就把記憶體升到16G即可。(單插一條16G或8G插2條=16G跑雙通道皆可)


三、請問主要工作需求多開網頁的話,我需要注重CPU還是RAM呢?
關鍵是一定要有SSD,最少要一顆512G 以上的SSD,CPU就是I3以上,I3就可以了,如果擔心效能,那I5當然也行。記憶體8G是基本,本例我建議裝到16G。


四、因為工作上用iphone及ipad,想用同系統抓資料方便,預算上也有考慮Apple Mac mini,想請問您可以推薦菜單嗎?
是否買一台Apple Mac mini,我覺得可以試試,主要還是使用者的習慣問題,如果使用者可以接受Mac系統,因為只是上網+文書需求而已,我覺得買一台Mac mini來試試也ok。

至於網友問的推薦菜單,我的理解是希望我提供PC的菜單,請參考我每月都會更新的→電腦組裝說明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是想講:

買電腦通常不是規格有問題,而是預算的問題。

所以你在詢問規格的時候,一定要把預算也一起講,需求、預算、個人喜好,說穿了就是這樣。

本文網友的問題看似複雜,其實說穿了很簡單,我上面已經有說明了,只要預算OK,大原則抓住,例如I3+8G+SSD這個規格以上,基本上就不會有什麼太大的什麼問題。

如果真的還是搞不懂,請再來信,但說真的啦,關於菜單的問題,我每個月都有寫電腦組裝說明,這樣還不夠清楚嗎?



後記:
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系統及Office請用正版,省事省心。

但如果用正版,很多人越會覺得軟體太貴了,不想買,怎麼辦?
答:那你找別人吧,你不想花錢解決,我也沒辦法,總不可能我送你一套正版軟體吧。有些客戶會希望店家買電腦送軟體,你懂得,這個我就不展開了。


 



2023年5月更新

詢問任何的組裝規格問題,一定要有預算,為何?

買電腦通常不是規格有問題,而是預算的問題。

有了預算之後才可以從有限的預算中,看要怎麼調整,如果預算不符合需求,建議先不要組,而不是急著也組,想說改天在來升級。

如果你是DIY玩家,你本來就喜歡折騰你自己的電腦,那你先組,日後再來慢慢升級這樣可以。請參考:電腦DIY玩家有什麼特色? 就是喜歡折騰自己的電腦。

但大部份都是一般使用者,一般使用者都是求穩,電腦組下去最好能安安穩穩定5年以上,超過5年再來考慮直接換新,而不是急著先組,改天再升級。

電腦是買來用的,如果你有需求,寧可效能過剩,也不要效能不足

所以不用太糾結於,我只是很簡單的文書上網,需要I5嗎? 需要16G 記憶體嗎? 需要 1TB SSD嗎? 

你不用糾結,你的預算到哪裡,你就組到哪裡,電腦是你自已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