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維修.jpg

本次這個案例我跟網友來來回回通了非常多次郵件,要詳細講會講很長,我先講結果。

網友第一次組電腦,他不知道鎖主機板時,要先上「銅柱」,也不知道鎖SSD時一樣要先上「銅柱」,他都直接鎖上去,結果導致主機板及SSD彎曲故障,官方判斷人損,沒有保固。

-----------------

網友一開始是這樣問的:
記憶體金士頓 HyperX FURY DDR4 2666 16GB X2,相容於ASUS ROG STRIX H370-F GAMING 主機板嗎?

因為我裝了以後並未偵測到記憶體。 

我原本還有2條16G記憶體已在上面了,有沒有可能和最大記憶體有關?

再來是我的電源供應器是750W,會不會是電供不足?


歐飛:
這一張主機板最多支援到64G,而且記憶體跟電供無關,你插幾條記憶體都跟電供沒有影響。

----------------

網友又問了很多問題,我請網友直接送修比較快,因為他的電腦是全新的,店家都有保固。


網友回覆:
前幾天拿去檢修,店家說是有點板裂才會導致這樣。

因為我是第一次組電腦,我以為主機板那些是直接鎖上螺絲就好,但給人檢查後,他就和我說 主機板和ssd m.2硬碟的部分要使用銅柱鎖上在鎖螺絲,但因為我沒用,直接鎖螺絲上去,導致主機板和SSD都有一點裂,所以我再裝記憶體的時候,都要壓下去才能進,但記憶體槽有點彎曲,所以就算插進去也沒什麼反應。

後來又發生SSD讀不到的問題。

店家說主機板、cpu的針腳有損壞,因為是人損,需自費1500元維修,華碩有收件,但要自費。

SSD的的部份,寄回威剛,回報是人損,退修(不修)。

銅柱.jpg
▲主機板底下的銅柱是機殼的配件,機殼都會附,你要先鎖上去。
SSD底下的銅柱是主機板的配件,主機板會附,你也要先鎖上去。

 

本例說穿了就是這樣。

要先鎖銅柱這種「小事」你看一般的教學影片或文章都不會特別提,預設是大家應該都知道吧。

但是就是有新手會不知道,以為主機板拿來就鎖上去,以為M.2 SSD也一樣鎖上去即可。

其實硬鎖是能鎖的,代價就是彎曲(板裂),就是人損,就是電腦無法正常使用。

怎麼辦? 只能送修。

SSD威剛不修,因為都彎裂了,不能修。

主機板華碩有受理(需自費維修),但修一次也沒修好,目前接著二修。

這叫啥?

這就是經驗。新手上路,這種事,難免。

 

網友:
主機板二修回來後,插金士頓 hyperX的兩隻記憶體還是不能用,店家說有可能是asus主機板和hyper的記憶體有可能不相容滿,所以有時讀的到 ,有時讀不到。

歐飛:
那先換插其他廠商的記憶體試試,如果都正常,那就確定了,真的是不相容,那就尷尬啦。組裝電腦最怕遇到這種情況,分開來測都是好的,組在一起就是不能用。
 

 

後記:
對電腦DIY有興趣的朋友,一開始都會這樣,可能會搞壞很多零組件,但等你經驗多了,你就能越來越厲害了。

只是除非你真的要走這一行,否則花時間、花錢去學這個,你覺得划得來嗎?

我只能說,當成興趣玩DIY還行,但如果你是為了省錢所以學電腦DIY,我是覺得划不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