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Laptop-X409JP.jpg

客戶Email詢問:
需求:給媽媽(57歲、偏好ASUS的筆電)用來練習打字、瀏覽網頁、一般文書處理、聽音樂、看影片等等

預算:2萬5 以下

我挑了三台
1. ASUS X420FA 14吋無邊框輕薄筆電
(i5-10210U/8G/512G SSD/W10)直升8G

2.  ASUS X509JB 15.6吋雙碟輕薄筆電
(i5-1035G1/4G/1TB+256G PCIE SSD/MX 110 2G/W10)含4G記憶體(需自行安裝)

3. ASUS X409JP 14吋窄邊框筆電-星空灰
(i5-1035G1/8G/512G PCIE SSD/MX330 2G/W10)直升8G

-----------------------------------

歐飛回覆:

1、請問有攜帶需求嗎?
如果沒有,買筆電練打字有一個大問題,螢幕太小,鍵盤太小。


2、老人家用幕要越大越好,因此14吋不考慮,挑15吋的。
客戶說:會再另外接螢幕和鍵盤。
歐飛:外接螢幕需要用HDMI線連接筆電,外接鍵盤可以選購有USB接收器的無線鍵盤
 

3、三選一,我建議是第三台
理由:你只是要練習打字,基本上這三台都可以,簡單一點的話那就第三台吧。
 

文書型的筆電最常見的問題有3個:
1. 原裝記憶體4G夠用嗎?

2. 硬碟單碟或雙碟,哪一種比較好?

3. 文書需求,記憶體升到8G或12G,有差別嗎?


最後客戶選擇的是ASUS  Laptop X409JP  14吋窄邊筆電。
規格:i5-1035G1+8G+512G SSD+MX 230。

ASUS-Laptop-X409JP-01.jpg
這一台筆電沒有包包,沒有滑鼠,變壓器是豆腐干設計(很好),市價約23900元。

以前國產品牌的筆電都會有包包有滑鼠,但現在就不一定了,可能沒有包包,也可能沒有滑鼠,優點是可以直接反應在價格上。
 

ASUS-Laptop-X409JP-02.jpg
鍵盤無背光,無光碟機,無RJ-45網孔、無9宮數字鍵。

現在這種超經薄型的筆電一定是沒有光碟機,也沒有網路孔。
如果有需要光碟機請加購USB外接式光碟機
如果只有線網路,沒有WIFI怎麼辦?請加購一WIFI迷你路由器即可。

ASUS-Laptop-X409JP-03.jpg
▲14吋窄邊框,比A4紙大一點點,適合外出攜帶。

筆電規格:
型 號:ASUS X409JP-0051G1035G1 星空灰
處理器:Intel Core i5-1035G1 1.0 GHz (up to 3.6 GHz)

記憶體:8GB(4GB DDR4 on board + 4GB DDR4 SO-DIMM)
硬 碟:512G SSD
獨 顯:MX330 2G
螢 幕:14" FHD (1920x1080) 
網 路:Wi-Fi 5(802.11ac)、藍芽 4.1 (Dual band) 1*1 
光碟機:無 
重 量:1.6kg 
其 他:HDMI、USB3.1 Type C 
系 統:Windows 10 家用版64位元


本文這一台是Laptop X系列 2020年3月新款,適合文書上網需求的使用者,記憶體原裝8G,單碟512G SSD,這樣筆電買來就不需要再升級了,而且單碟也比較省電,缺點是沒有包包、沒有滑鼠。

ASUS-Laptop-X409JP-04.jpg
ASUS X409 有兩種顏色:「星空灰」和「冰河銀」


ASUS-Laptop-X409JP-05.jpg
1 x 耳機孔
1 x Type C USB 3.0 (USB 3.1 Gen 1) 
1 x USB 3.0 port(s) Type A
2 x USB 2.0 port(s)
1 x HDMI 

 

ASUS-Laptop-X409JP-06.jpg
▲CPU i5-10351G1(4核8緒),記憶體原裝8G

文書機I5是一定要的,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再來原裝記憶體8G,這樣很好,你就不用再考慮升級記憶體了。

常有人問:要買I5或I7?
我的建議是,像這種輕薄型的文書機,如果您的需求也是文書上網,那你買I5或I7真的感覺不太出來,我會比較建議I5,為何?因為I5風切聲真的會比較小聲一點。

有網友問:第八代i5跟第十代i5有什麼差別?
答:i5-8265U(4核8緒)1.60 GHz(↑3.90 GHz),
i5-10210U (4核8緒)1.60 GHz(↑4.20 GHz),
其實只有最大超頻不同,其他都一樣。(說明)

以文書需求來說,你買第八代或第十代真的沒差,但你買第十代i5,你的奇摩子肯定會更好一點,無價。

 

ASUS-Laptop-X409JP-07.jpg
▲WD 單碟512G PCIe SSD
原裝只有一個C槽,我手動分割成二槽(一半一半),如何分割硬碟請參考(這裡)。 

以文書功能來說,512G 肯定夠用,只有單顆SSD的優點是省電,缺點就是要注意一下您的檔案多寡,以512G來說,分割成二槽,D槽大約只有237GB,也就是說,您的個人檔案一定要在237G以內。

常見問題:文書需求,存照片,單碟還是雙碟呢?


ASUS-Laptop-X409JP-08.jpg
▲顯卡MX330,FPS約22幀

以玩3D遊戲來說,FPS最少要30幀以上才不會LAG,也就是說這一台你玩玩2D遊戲,例如LOL就還OK,但你玩3D的WOW就會很吃力了。

其實你買這一台就是文書機,2D繪圖也OK,但記憶體最少要升級到8G才行,3D遊戲或3D繪圖這一台不適合,請參考這一篇:文書型筆電拿來玩3D遊戲,可以嗎?


ASUS-Laptop-X409JP-10.jpg
MyASUS控制程式→硬體設定→充電模式
有客戶詢問為什麼充電只能充電80%,不是100%,就是在這邊設定的。請參考:MyASUS 控制程式
 

ASUS-Laptop-X409JP-11.jpg


ASUS-Laptop-X409JP-09.jpg
▲功能鍵可以切換,您可以自行設定要不要按FN,這個功能我覺得超棒,非常好用。




總結:

如果您想要買一台14吋的文書型筆電,希望輕薄、窄邊框、有質感,單碟,預算2萬初頭,那這一台ASUS Laptop X409JP 就可以考慮,約23900,但請注意沒有包包,沒有滑鼠。

滑鼠選購請參考:筆電用的滑鼠,要用哪一種比較好?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

 

華碩全系列筆電為:
高階消費機:ZenBook系列(UX)
中階消費機:VIvoBook系列(S/N/TP/R/X)
平價消費機:ASUS Laptop系列(X/E)
變型筆電:Transformer系列(T) 
電競筆電:ROG系列(G/FX) 
商用筆電:B/P系列


補充:
筆電原裝有含win10正版(永久使用),但不含office,因此如果有需要微軟的office,一般都是加購一套office 2019家用版。我要提醒一下,建議買彩盒版,有一種「環保版」也是正版,會比較便宜,但我比較不建議環保版,因為需要另外申請啟動序號

 

其他的筆電相關問題,請參考:筆電懶人包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