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GB跟ARGB風扇有什麼差別.jpg

問1:RGB 跟 ARGB風扇的差別是?
答:RGB風扇顏色變化單一,ARGB風扇顏色變化豐富。
RGB風扇可以控制顏色,但顏色變化是單一的,紅就是紅,藍就是藍。而ARGB的A指的是addressable,就是指可定址、可編程,也就是風扇上的每一個發光點都是可以控制的,顏色的變化非常豐富,更潮更炫,缺點就是ARGB風扇會比RGB貴很多。


RGB跟ARGB風扇有什麼差別-4.jpg
問2:機殼RGB風扇能不能跟主機板同步燈效?
答:不一定,這要看你買的RGB風扇跟你的主機板是否有支援,請看上圖,如果你買的風扇有這四大主機板的RGB圖示,那就有支援。

再來,也不是你隨便買一張主機板都有支援,我先簡單如下說明:
.2017年第七代以後的電競主機板有支援12V RGB
.2018年第八代以後的電競主機板有支援12V RGB 及 5V  ARGB

如果你要機殼有RGB燈效,我建議你直接選購原裝內建RGB風扇+RGB控制器的機殼,這樣最簡單。


RGB跟ARGB風扇有什麼差別-6.jpg
問3:RGB風扇跟ARGB風扇要怎麼插?
答:風扇電源端(小3Pin或大4Pin) →接在主機板或電源供應器上。
燈效端(12V RGB 或 5V ARGB)→插在主機板上。

RGB跟ARGB風扇有什麼差別-4.jpg
問4:風扇燈效端要插在主機板的哪裡?
RGB風扇是12V 4PIN (技嘉主板是5pin,有方向性,不能插錯)
ARGB風扇是5V 3PIN (技嘉主機板叫 VDG,有方向性,不能插錯)

12V跟5V的針腳很明顯不同,也不能混插,你看清楚再插。然後你會發現技嘉跟華碩、微星不一樣,這沒關係,只要你的風扇有支援,你看清楚方向在插即可。

補充:技嘉從2020年第十代400系列以後的主機板ARGB的針腳也改成跟華碩、微星一樣的針腳了。
 

RGB跟ARGB風扇有什麼差別-3.jpg
▲建議你可以根據你的主機板型號,到官網下載主機板的說明書,先看一下在插,以免萬一插錯,插錯可能會讓你的RGB風扇燒掉。


RGB跟ARGB風扇有什麼差別-4.jpg
問5:我的主機板沒有支援RGB用的12V及5V 插座怎麼辦?
答:買RGB機殼或RGB風扇之前請先看清楚主機板是否有支援。

或你可以買有自帶RGB控制器的機殼或風扇,也就是有實體按鈕(切換),你只要把RGB控制器上的SATA電源線插到電供上就可以了


undefined
問6:如何同步電腦的燈效? 
答:舉例,我用技嘉 B460 AORUS PRO AC主機板實測。 (可以同步燈效)

第1步:要把機殼上的5V ARGB 3PIN插在主機板上,我目前是插在LED_C1這個位置。

第2步:安裝主機板的燈效程式,以技嘉來說就是RGB Fusion這個程式,剛裝好之後(如上圖),因此我只要控制LED_C1,就是表示能控制機殼的燈光。

不過有一點要補充,因為電腦零組件的廠牌型號很多,因此能不能同步這個要實際測試才知道,但RGB燈是一定會亮的,這一點沒問題。



總結一下:
現在新款的電腦機殼很流行RGB+側透。

如果您希望機殼能有RGB,而且燈光能同步,你在選購時,要注意機殼最好自帶RGB控制器的機殼以及主機板是否有支援。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相關文章:

1. 是不是機殼有自帶燈效切換開關,用SATA供電即可,就不需要透過主機板控制了? (是的)

2. 機殼與主機板的RGB燈光同步問題 (這就是經驗,想要自己DIY,就是會遇到各種你意想不到的情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RGB機殼 RGB風扇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