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屏.jpg

有一位自稱小小見習3C硬體工程師的網友來信,他信的內容很長,說真的我一開始看到這麼長的信,我還以為是多麼複雜的問題,我就想說,那我要找個時間好好看一下。

終於我今天有空了,我一看,這不是問題啊~~

他的來信很長,講的非常仔細,連同他自己檢測的過程也附給我看,我先簡單把重點說一下。

網友在蝦皮買了一台全新的「福利品」筆電 ASUS ROG G531GT-G-0031C9750H i7/8G/GTX1650。

店家一開始有明講是福利品,所以網友也有仔細檢查都正常,接著網友說:
而事情是發生在05.20當天,我安裝完未來可能會用到的硬碟克隆,救援及修復軟體後,在打開工作管理員看一下硬體那些使用資源占用狀況,當下發現我的8G被占用到快7G之後,開始順手結束了一些應用程式工作,來檢查狀況是怎樣,結果一不小心誤關”檔案總管”的任務之後,windows的多數功能含快捷鍵部分都無法使用,最後切換到工作管理員的視窗來執行新工作,叫出CMD命令提示字元後,輸入shutdown指令來重新開機,於是展開了本篇問題的故事開端….

 重新開機後,螢幕上出現了熟悉的ROG畫面,接著就是莫名其妙的自動修復,並進入到熟悉的WIN10藍屏(有QRcode 掃描,左下還顯示Inaccessible_Boot_Device的畫面)

-------------------------------------------------

好,遇到問題後,網友就開始Google並嘗試用各種方法復修問題,網友要的是找出問點題,修復問題,他不要重灌。

但網友搞不定,他寫信來問題這到底是什麼問題。

我的建議很簡單,把筆電一鍵還原到原廠的預設值。

萬一沒辦法還原到原廠的預設值,那就表示你自己在安裝「硬碟克隆,救援及修復軟體」可以有動到磁碟分割什麼的。

總之,想辦法還原,如果沒辦法還原,那就自己純手工重灌。

一定要先重灌,為何? 只要你能重灌成功,那就表示筆電沒有問題,你接著在觀察看看還會不會有藍屏的問題。(對了,多說一句,除非你有經驗,否則在筆電安裝克隆軟體要非常小心,很容易出包)

如果你連重灌都有問題,那麼就是硬體故障,這時你只能送回原廠維修。

其實檢測方法就這麼簡單。

但網友詢問的重點:這個藍屏是什麼意思,要如何修復?

說真的,無解。藍屏的代碼千千萬萬,而且同一個零組件故障藍屏代碼每次可能還會不一樣。所以你光看藍屏代碼,你只能猜,但說真的你猜也沒用,你不實測一下你也不知道你猜的對不對。

所以如果每次遇到藍屏代碼,你都要「糾結」要去研究這個藍屏到底是什麼意思,要怎麼解決,這當然也可以,那你就是慢慢的研究。(這個ok)

否則你寫信來問我這個藍屏代碼是什麼意思,我大概率會回答不知道,不過本例,我猜一下,是你自己後來可能有動到硬碟磁區吧。

還有一個可能,說不定真的是硬碟故障。

不過說真的,筆電如果是原裝,你不要改機,你才剛買硬碟故障的機率也沒那麼高啦,但如果是改機,那就難講了。請參考:全新筆電買不到一個月就藍屏當機,怎麼辦? (有改機,加裝SSD)

啊,等一下,這一台是福利機,尷尬,真尷尬。

 

我今天為何特地寫這一篇文,那是因為我後來看到,是的,網友的信真的寫太長了,我後來才又看到的。

網友說:
雖說知道保固內可以再送回原廠處理,但我這邊想自己解決的原因,除了跟自身工作相關之外,也想要知道一旦面對這些問題,盡可能在能力範圍內,找出問題處手動解決,而非重灌作業系統交差了事,所以想像線上客服支援的分事來請教歐飛先生您. 


我的回覆是: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文章我都寫了,請直接看文章即可,我就不再多說了。


網友回報:
後來我送去華碩的維修據點皇家俱樂部檢測後,確定是開機磁區有異狀,後面就直接重灌完事了,其他硬體部分測試過無異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