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jpg

部落格寫了八年了,我有一些心得想跟你分享。

觀點1、簡單的事情不要搞的太複雜
我的重點是解決問題,而不是糾結問題。如果你真想糾結問題,你應該要自己「實做」看看,而不是一直問我為什麼?


觀點2、你是一般使用者,還是電腦DIY玩家
一般使用者→電腦是消耗品,能用就用,不能用就換新。
DIY玩家→電腦是玩具,拆拆裝裝很好玩。

 

觀點3、DIY玩家會用自己的觀點,去建議一般使用者
然後你會發現,大部份的建議(教學)都不適合你,因為你是一般使用者,你不是玩家。


觀點4原來電腦DIY玩家本身是不DIY的
原來電腦DIY玩家的樂趣是在於討論,而不是DIY。 這也就是為何網路上會充斥著一大堆看似莫名奇妙的詢問,搞了半天都沒有人真正動手,大家都是在「想像」,然後瘋狂的討論....


觀點5省小錢,花大錢,得不償失
為何?因為你的時間更貴,你的注意力更貴。


觀點6、有問題,不爬文,也不動手,只想問
一般使用者建議先Google爬文,玩家則需要先自己動手,遇到問題搞不定再來問。


觀點7、你的目標是解決問題,而不是去研究解決問題的方法與技巧。
學習不是目的,而是手段,你要學會如何用最簡單的方式解決問題。你的時間與精力應該放在實做,而不是放在永無止盡的學習中。


觀點8、輸出倒逼輸入(做中學):要能看到作品,而不是一直學習。 
建議要經營一個自媒體,你為了要經營自媒體(輸出),你就會發現你的不足,你只好去學(輸入),這就是輸出倒逼輸入,做中學。

 



以上7個觀點,我接下來舉三個實例,我都有附文章連結,你們可以點進去看文章下面的留言,看看是不是跟我上面講的一樣。

實例一:滑鼠左鍵(不定時) 單擊變成是雙擊,怎麼辦?
滑鼠是消耗品,用久了過保了故障了很正常,換一顆就好,但就是會有「玩家」建議「一般使用者」,花時間、買材料來修滑鼠。(你看看,玩家的時間都是不用錢的,材料也是不用錢的,只要能把滑鼠修好,花再多時間都沒關係)


實例二:我的電腦接電視有畫面,接舊螢幕沒畫面,為什麼?
實際拿一個螢幕來交叉測試答案就出來了,但客戶想要知道的是為什麼,你先回答我為什麼,但我真的沒辦法回答為什麼螢幕會故障?(我真的不知道)


實例三:想請問您對AMD的行銷建議
電腦玩家會一直用電腦玩家的觀點試圖要說服一般使用者,但一般使用者連聽都不想聽,也就是你講的越多「越專業」,一般使用者「直接滑走」的機率更高。

 

 

後記:
我的部落格是專門在寫電腦組裝DIY的,我的目標受眾(TA)應該是電腦DIY玩家才對,但事實上並不是,我的TA是一般使用者。 

我就把話說的這麼清楚明白,我的是TA是一般使用者,但很多「玩家」就是無法理解,他們覺得全世界都應該跟他們想的一樣,只要不一樣,那別人肯定是錯的,要批評! (刷存在感,自我感覺良好)


 



2023年11月更新

網友在 以Rufus輕鬆製作無TPM限制可開機的隨身碟 中留言:
有考慮過 ventory 嗎? 一隻可以裝 十幾種os

歐飛回覆:
沒有,因為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

軟體那麼多,版本那麼多,我就算把每一種都安裝試試看,然後呢? 然後我用軟體是為了解決我的問題,簡單好用就好。

不需要最新,也不需要功能最齊全,我的重點是解決我的問題,而且是要越簡單越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觀點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