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重點是解決問題.jpg

客戶來電詢問:
我的電腦本來好好的,突然沒畫面,改接電視就有畫面,接舊螢幕沒畫面。

本來以為是HDMI線的問題,換了兩條HDMI線都一樣接電視有畫面,但接螢幕就是沒畫面,為什麼?

----------------

我說:有沒有其他的螢幕,或另一台電腦可以交叉測試?(沒有)

我跟客戶說,我覺得螢幕的問題比較大,拿另一個螢幕來測試答案就出來了,但客戶沒有另一個螢幕,那要怎麼辦?

可以去借一個或是去買一個,不然直接把電腦搬去3C賣場實測一下,如果真的是換一個螢幕就正常,那就直接在買一個新螢幕,搞定。

但客戶一直重覆他的問題:為什麼會這樣?

客戶希望我能解釋一下,為什麼會這樣?

但我無法給一個明確的答案,我只能說,你去拿另一個螢幕或另一台電腦測試,答案就出來了。

但客戶沒有另一個螢幕,也沒有另一台電腦,但現在就是接電視有畫面啊,為什麼接螢幕沒畫面?

我問螢幕是新的舊的? 客戶說螢幕是舊的很久了。

總之,以上的對話一直不斷的重覆。

客戶希望我現在能給他一個答案,為什麼接電視正常,接舊螢幕沒畫面?

但我就是沒辦法給他一個答案啊,電腦也不在我手上,我沒辦法檢測。

糾結。

我常常遇到這種情況,電腦本來好好的,突然故障了,為什麼? 

很糾結,為什麼? 

注意啦,本文的重點來了:

我只能告訴你檢測結果「是什麼」,我沒有辦法回答你「為什麼」。

我的重點是解決問題,而不是去解釋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問題。

我舉例,你螢幕保內故障了,原廠幫你修好了,然後你問原廠為什麼會故障,是哪邊故障,你換了什麼,為什麼會發生這種問題,以後會不會再遇到這種問題? 你要原廠怎麼回答。

更何況如果螢幕早就過保了,那故障不是正常嗎?

再來,電腦現在不在我手邊,我的所有回答只是「猜測」,我也只能瞎猜,除非你把電腦寄給我檢測。

 

我只能告訴你檢測結果「是什麼」,我沒有辦法回答你「為什麼」。

我的重點是解決問題,我從來不糾結問題。




後記:
昨天我寫了一篇滑鼠單擊變雙擊怎麼辦? 答案是我直接換一顆滑鼠就搞定了,我從來不糾結問題,但你看底下的留言,很多人會去糾結為什麼會這樣,然後提出各種維修建議,不過你是不是忘了一件事,滑鼠是消耗品啊,你花那麼多時間與精力去搞一顆已經用很多年的滑鼠,值得嗎?(除非你擺明是電腦DIY玩家)

但是我後來又寫了一篇文章,你細品一下:原來電腦DIY玩家的樂趣是在於討論,而不是DI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決問題 糾結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