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器可以晚成: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jpg大器可以晚成》里奇.卡爾加德

我光是看了書名,然後在看了「序言」,這本書的內容我已經能猜到七八成了。然後我在看一下封底的重點說明,OK,這本書要講的90%的重點,我在5分鐘之內就全部掌握了。

我為何有自信這樣講? 這本書就是在講成功學,而我知道成功學的套路是什麼。

成功學的套路,先找一個成功人物然後去分析他們為什麼成功。

這叫啥? 先射箭再畫靶,這種搞法百分百命中目標,但對於還沒成功的一般人,你能有什麼啟示?

啟示是你有空的時候看點成功學的書,有益無害,但你要能分辨這裡面的套路。這就像直銷能不能做?  答案是看情況,看人做。

很多人相信直銷那一套,以為跟著上車就能賺錢,後果是什麼你懂得我不用多解釋,問題出在哪裡?不是直銷的問題,是你自己的問題。你如果不願意,沒人能強迫你,那為什麼別人賺錢了,你沒有?在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中,你就能慢慢懂了,這一切都是套路,你只是傻傻的中招了。


我看成功學的書,我有一個大原則,我要聽作者自己成功的故事,你不要跟我講別人成功的故事,別人是別人,你是你,我就要聽你本人的成功故事。

如果你本人不夠成功,或是根本沒有任何成功的故事可以講,然後你現在跳出來出書要教我「成功」,真他媽的見鬼。

作者是里奇.卡爾加德,他是誰? 沒聽過,他是「富比士」雜誌的發行人,是的,就是那個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那個富比士。

書名《大器可以晚成》,在序言中作者就舉出一脫拉庫大器晚成的實例,例如她一開始講到一個叫喬安的單親媽媽,離婚帶著一個女兒,到了30歲還一事無成,只差沒有流落街頭。

你猜猜這個叫喬安的女人是誰?她的全名叫喬安.凱瑟琳.羅琳 (哈利波特作者)。

整本書有九章,作者舉了一大堆大器可以晚成的實例。然後呢?我最關心的作者你自己「大器晚成」的故事呢? 沒有,真的沒有,隻字未提。

本書副標:當世界沉迷年少得志,耐心是你成功的本事

OK,我懂耐心是成功的本事了,然後呢?

你書的看封面是「龜兔賽跑」,作者早就在暗示你了,但「龜兔賽跑」是我小時候,也就是30年前我就知道了,請問然後呢?

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

本書作者說:大器可以晚成。

我想說的是, 每個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時間不能倒轉,專注當下放眼未來。

我去了解別人如何成功,例如大器可以晚成,但那是別人的人生,而且你是先射箭再畫靶,你想怎麼講都行都合理。

但我在意的是,你能給我什麼啟發? 你寫了一本書,我看了頭很暈,而且你都在講別人的故事,一個接一個成功者的故事。

那我簡單問你一句,你直接給我畫重點。

OK,請直接看封底,作者為讀者提供5點指引:

1. 善用「放棄」的力量,重新釋放寶貴的意志力與決心

2. 苦練不如耐心等待,「恆毅力」將隨著年齡增長而提升

3. 練習「自言自語」和「自我質疑」,提升成長效能

4. 大膽決定「轉換環境」,開創發光發熱的契機

5. 讓「年齡」成為優勢,時間將讓你更聰明、更有創意


好,我問你,以上5點哪一點跟「大器晚成」最有關係?

第2點吧,但第2點真的對我有用嗎?

其實還不如直接來一句:行動力。

你光想,你想個屁,在自己可以承受的範圍內,放心去做吧,你不做,你怎麼知道行不行?

 

 

後記:
我現在看成功學或心靈雞湯的書,我都會忍不住想要吐槽,我知道這樣不好,人家作者辛辛苦苦寫一本書,我不愛看就算了,我吐槽人家作啥?但我真的就是忍不住,我真的看了太多成功學的書了,多到我覺得我自己都可以寫一本了。

為何?都是套路,每一本的套路都一樣,只是舉的例子不同。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