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文老是跑題跑到天涯海角.jpg

網友在 我並非DIY玩家 中留言:
說實話都有舊電腦了,花一點時間查查資料,電腦硬體組裝並不會很困難,而且也都有說明書可以看,買零件自己回來DIY還是比較有樂趣的。

--------------

花一點時間」查資料,看教學、買零組件、DIY組裝、測試,萬一有問題自己檢測,好處是「比較有樂趣」,這對DIY玩家來說沒錯,但本文一開始就講明了「我並非DIY玩家」。

再來,就算你會DIY,你也不一定要自己動手,為何?因為你的時間更貴

如果你是因為DIY樂趣所以自己花一點時間查資料,那OK,但很多人其實不是因為DIY樂趣,而是為了省錢,那升級舊電腦就不一定划算了,請參考:我的電腦可以升級嗎?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是「立場問題」。

留言的網友站在他的立場,講他自己的觀點,沒問題,但在這篇文章中他這樣講就是跑題了,為何?因為本文一開始就限定了「我並非DIY玩家」。

同一個問題,站在不同的立場,看法就會不同。

例如:請店家免費安裝的問題,到底可不可以?

站在店家的立場,專業不是免費,免費買不到專業。

站在客戶的立場,店家如果不願意免費安裝,可以拒絕啊。

站在網友的立場,只要店家願意,這就沒有誰吃虧的問題。

------

為何我常說討論版(論壇)我是不去的,因為他們永遠搞不清楚觀點與事實

發文者講的永遠是事實,但回文者老是在講自己的觀點,而且還是站在他自己的立場,就像本文留言的網友。

如果你搞不清楚觀點與事實,你也搞不清楚該站在對方的立場,一上來就急急忙忙講自己的意見,後果就是跑題(歪樓)。

明明在討論A,講到最後變成B、C、D、E、F~~Z,沒完沒了,亂七八槽。

 

 

後記:
這是我的部落格,我可以控場,比較不會跑題,但在討論版,我真的看不下去,底下的回文老是跑題跑到天涯海角。

 

相關文章:遇到爭議,要先搞清楚這是事實,還是觀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事實與觀點 立場問題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