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能力.jpg

我昨天寫了一篇選擇自行購入再請店家幫忙安裝,我最後也特地點出來關鍵點,「你只想佔別人便宜」,你看出來這一點了嗎?

我以為我很清楚的表白我的意思了,但底下留言很多都歪樓了。

網友A留言:
最討厭自認為商家賣你商品以為已經有給店家賺了,為什麼不幫忙裝一下或者灌一下驅動的心態。

網友A留言:
我是覺得店家同意買卡送安裝也行,買賣就是雙方同意就成交,沒有誰占誰便宜的問題。
如果店家拒絕送安裝,但是買家因此打負評,那就是奧客了。

網友C留言:
店家願意幫忙安裝代表這筆交易他沒虧,
如果不合算店家就會拒絕了,不是嗎?
都是自己同意的交易,會有誰占誰便宜的問題嗎?

----------------

大部份網友討論的重點反而是「誰佔便宜」的問題。

但說真的,誰占便宜這種問題,要看你站在誰的角度,店家、客戶、第三方路人,每一個人都可以說出一套自己的理解與觀點。

網友A的觀點是站在店家的立場,專業不是免費,免費買不到專業。

網友B的觀點是站在客戶的立場,客戶提出買顯卡,店家免費安裝,如果不願意的話,店家可以拒絕啊。

網友C的觀點是站在路人第三方的立場,只要店家願意,這就沒有誰吃虧的問題。


而我文章的觀點其實不是以上三種,我是把鏡頭拉遠,從這個小細節看一個人的格局與見識。

很多人會感嘆,我怎麼都沒遇到貴人呢? 其實並不是沒遇到貴人,而是貴人不願意出手幫你。

為何貴人不願意出手幫你呢? 你品,你細品。

在電腦DIY界有一個玩笑話,相信你們也聽過,有些人老是買什麼壞什麼,旁邊的人就會笑他,你人品有問題。

但你仔細想想,為什麼有些人老是買什麼壞什麼,你仔細琢磨一下,這裡面真的有道理。

這也就是我昨天寫這一篇選擇自行購入再請店家幫忙安裝最主要的用意。

而我今天特地又在寫這一篇,我想講的是什麼? 我文章標題已經點出來了,你要看懂文章的意思,而不是文字表面的意思。

這其實就是所謂的閱讀能力

有些人文章是看了,每個字都看的懂,但組合在一起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要講什麼,咦,他沒看懂,沒有抓到重點。

本文我特別抓出來的網友A、B、C就是沒抓到我文章的想要講的重點。

網友D留言說:適時讓利是氣度更是藝術。

網友D就有看出我想要講的重點,這真的是一種藝術,一種一輩子也學不完的藝術,這叫啥? 這就叫 為人處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能力 為人處事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