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軟體.jpg

(2020) 網友詢問了防毒軟體「隔離」了電腦病毒後,該怎麼處理? 我寫了一篇Windows Defender防毒軟體,發現並隔離了病毒檔,我該如何處理?回覆。

我的回覆重點是,系統要更新,防毒軟體要裝,剩下的就交給系統及防毒軟體來處理即可。

網友接著問:
那我知道下次發生隔離病毒狀況時要怎麼做了,只是這次的病毒它這樣顯示是有移除了嗎?

抱歉,一直鬼打牆問這個問題,因為“已移除或還原威脅”這段字很不清不楚

我之後再用Windows Defender掃描是沒有發現威脅

P.S. 畢竟看到是木馬病毒會怕,希望電腦現在是安全的

 



我先講一個小故事,這是我另一位老客戶的問題。

同一個問題這位老客戶問了我10幾年,簡單講就是:我每天都去掃毒,防毒軟體有掃到病毒了,我該怎麼辦?我有需要注意什麼?我明明沒幹嘛,為何會有病毒?

我這一位客戶非常擔心電腦中毒,他每天都會去更新病毒碼,而且還要掃毒,這位客戶平常都非常小心,但有一次他不小心點開一個英文郵件的附檔,結果中了勒索病毒,整台電腦的照片及文件檔全毀,怎麼辦?

好家在,這一位客戶非常非常害怕病毒,他買了兩顆行動硬碟做備份,平常就備了兩份,雖然他的電腦中了勒索病毒,但還好有備份,後來我就是幫他格式化重灌。

我請客戶把系統升級win10,這樣比較不會中毒,客戶不肯,因為他說他習慣用win7。

本來就怕中毒的人,真的中毒了,這下客戶更緊張了天天更新病毒碼,天天掃毒,他非常害怕又中毒了。

但事實上,客戶的擔心其實太over了,為何?現在的電腦每一台都上網,你只要上網你就有中毒的風險,怎麼辦?所以備份非常重要,最好是備一份到行動硬碟保險。

再來,無論你怎麼更新病毒碼,怎麼掃毒,只要你繼續上網,你就是有中毒的風險,更別說還些人還會用破解軟體,破解檔都會被防毒軟體判斷為「木馬」。也就是說,你的電腦永遠是存在被病看入侵的風險,除非你不開電腦,不上網。(有可能嗎?)

 

再回到本文網友問的問題,畢竟看到是木馬病毒會怕,希望電腦現在是安全的

答:請不用怕,這是正常現象。

我舉例,你可以換不同的防毒軟體試試看,我保証你的電腦還會被抓出其他「疑似」電腦病毒的木馬,然後你又要開始緊張了,問:我是不是要換另一個比較好的防毒軟體?

總之沒有一個系統、也沒有一個防毒軟體能保証你不會中毒。

你能做的就是平常要小心防範,請參考:防毒軟體一直說我的電腦有毒,怎麼辦?

然後重要的檔案要記得備份,有時候不需要中毒影響,說不定你的硬碟突然壞掉了,你的檔案一樣完蛋。

 

以上說了一大堆,我要結果一下:

電腦只要連上網,就有中毒的可能,這很正常,所以你要習慣可能會有電腦病毒,而不是整天擔心有病毒。

因為你的擔心是沒用的,而且你天天擔心,真的擔心不完,你會跟我的那一位老客戶一樣,整天擔心電腦病毒,最後居然還真的讓他中毒了(勒索病毒),你看看,氣不氣人!
 


 

2024年1月更新

木馬.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中了這兩個木馬程式.,windows defender 動作選項 選了移除. 但刪除不掉.

目前有做過的方法是.
1.斷網路,再去刪除---defender 一樣會跳出這訊息

2.直接刪去中毒資料夾--defender 一樣會跳出這訊息

3.使用Malwarebyres 沒掃到這兩隻木馬--defender 一樣會跳出這訊息

4.使用Hitman 沒掃到這兩隻木馬--defender 一樣會跳出這訊息

5.使用esetonline 沒掃到這兩隻木馬--defender 一樣會跳出這訊息

請問我該如何處理這問題呢?


歐飛:
系統更新(Windows update)要更新、防毒軟體一定要裝,病毒碼一定要更新,然後其他的就交給防毒軟體處理,能刪除就刪除,不能刪除就隔離。

當然你可以再下載其他的掃木馬程式,例如AdwCleaner處理,但重點還是一樣,只要你的電腦正常,病毒的問題交給防毒軟體,重要的檔案平常就要備份。

不用自己嚇自己,你就算一天到晚掃毒,如果使用習慣不好或運氣不好,還是有可能會中毒,無法保証電腦一定無毒。

當然啦,如果你真的感覺電腦怪怪的,不放心,最後一招就是重灌,請參考:我的電腦有病毒,防毒軟體無法刪除,這個是不是要直接重灌才可以? 聽網友說靠還原沒用。


好,以上說明給您參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病毒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