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扯工作意義,先交出我的加班費.jpg別扯工作意義,先交出我的加班費!》日野瑛太郎

作者是日本人,在日本職場中「加班」是理所當然的,但加班應該是「例外」的才對啊。更慘的還在後頭,無意義的加班!

這種情況在台灣其實也差不多,勞基法有規定加班費要如何計算,然後你加班真的有拿到加班費了嗎?

書名簡潔有力,別扯工作意義,先交出我的加班費!

是的,說的好,百分百認同,然後呢?

不會給加班費的公司就是不會給,不會因為你講了什麼而改變。

這就是現實。

關於加班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偶爾加班難免,但常常加班或是天天加班那就肯定有問題。

要加班可以,那加班費有照算嗎?其實也沒有。

大部份的加班其實都是「無意義的加班」,純粹就是大家都沒走,那我也不能走,為了加班而加班,但根本沒有提高任何工作效率,說不定工作效率還更差。

那加班是在加什麼鳥? 沒辦法,這個要細講問題很多,從整個大環境、產業、公司、老闆、主管,廠商、同事,是的甚至同事都會影響,我舉例,你的同事天天配合公司加班,那你加還是不加?不加你就黑了。

這本書的內容在我看來叫政治正確,合法、合理、合情,加班本來就是要給加班費不是嗎?但如果你真的相信,而且你真的照做,後果是什麼相信你也猜的到,對公司來說就是成本提高,失去競爭力,公司倒閉。對員工來說就是不合群,被邊緣化,甚至被開除。

正確的事,但卻沒有人真的去做,為什麼?

在職場上,沒有公平這種東西,只有優勝劣汰。

這本書講的都是對的,但你不要傻傻相信,你要「看著辦」。

問:面對這種慣性加班卻沒有加班費的問題,作者有沒有提出解決方法?

答:沒有。作者說:

本書的目的在於讓多人脫離公司獨特的「社畜」價值視。如果讀到這裡你還是認為「這本書的作者根本就是在耍賴!」那可惜地,那就表示我沒有達成我的目的。即便如此,我也希望讀者易少能夠了解:「世界上也有人這麼想。


看到這裡,我真的覺得作者好好笑,你這種想法我們也有,不用你出一本書跟我講我早就知道了,加班要給加班費,這種道理還要你教我嗎?

我去查了一下作者是做什麼的,作者是東京大學畢業,因厭惡職場後來自行創業,但創業失敗,後來又回到公司行號上班,然後他開始寫部落客,他的部落格叫「脫社畜部落格」,他的文章主要就是講這本書中講的那些觀念,例如:別扯工作意義,先交出我的加班費!

 

這本書看下來,我以為作者會教我什麼好方法,可以讓老闆交出我的加班費,結果,沒有。

同樣的題目,公司老是加班,而且不給加班費,我該怎麼辦?

我的看法是:你有選擇,你可以選擇,你選什麼都好,但就是不要抱怨,這本書滿滿作者的抱怨文,滿滿的負能量,他只負責抱怨問題,不負責解決問題。

如果你相信作者講的那一套,你知道後果是什麼嗎?

抱怨問題的人,永遠在抱怨問題,他沒空解決問題,他光是抱怨他就飽了。

而遇到問題,想辦法解決問題的那個人成長了,進步了,他越來越沒空抱怨問題,為何? 因為他的時間太貴了,沒空花時間在抱怨這件事情上面。

 

成功的人,忙著解決問題。

失敗的人,忙著抱怨問題。

這麼簡單的道理,我兩句話就講完了,作者卻寫了一本書,還沒有幫我解決問題,我真想罵髒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工作術 工作哲學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