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3C產品,CP值只是一個參考,你最後會看「品牌」而購買。.jpg

常常有網友問我:A 跟 B ,哪一個CP值比較高?

這種問題很常見吧,特別是在3C產品的選購中最常遇到。

CP值很重要嗎?

大部份的人都會覺得很重要,但你最後買的難道就是CP值最高的那一個嗎? 通常也不是。

這不是很奇怪嗎?你問了半天CP值,問來問去比了半天,你最後買的卻不是CP值高的那一個,為何?

這就是我常常講的,需求、預算、還有個人喜好最後的關鍵通常是個人喜好,而不是CP值。


什麼叫CP值?

就是性價比,效能越高越好,價格越低越好。

CP值當然是一個參考點,但除了CP值之外,品質、服務、保固、服務維修也都非常重要,沒錯吧,後面這幾樣我總稱為品牌。

所以囉,除了效能、價格之外,還有一點,那就是品牌。

你最後買的,往往是你最喜歡的那個品牌。

越大的品牌,通常會賣的越貴,所以越大的品牌CP值越低,但為何還是會有消費者買單?

答:因為省時間。

那麼多品牌,每一個都說自己很好,大部份都會說超高CP值,真的嗎? 天曉得。你又不懂,而且你也沒有那麼多時間比較,最後你只能選品牌。

講到這裡你注意到了吧?

越小的品牌越會強調CP值,而越強調CP值的產品,往往品質、服務、保固就會越差。


好,講到這裡我可以總結一下了:

一. 你買3C產品,CP值只是一個參考,你最後會看「品牌」而購買。

二. 有品牌的好處是可以幫你節省選購時間,萬一後續有問題,你也比較省時省力。

三. CP值高的通常都不是大品牌,所以我只要越看到強調CP值的產品,我就懂了,這個沒有品牌。


你有聽過apple賣產品在強調CP值的嗎? (一次都沒有)


 

補充:
性價比的英文是 cost–performance ratio,也就是成本/積效比率,不過在3C產業,大部份所以的性價比其實就是指效能/價格的比率。

 


2023年5月更新:

關於CP值我想補充的是,在「同等級」的產品中比CP值,我覺得這個還可以比一下。

例如以顯示卡來說,華碩、技嘉、微星 這都是一線品牌,品牌差不多,接下來還要看是否同等級產品,如果也是同等級產品,說真的,大家價格都差不多,也因為都是同等級產品,所以效能也差不多。

在效能差不多,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你去比CP值,其實是沒有什麼意思的,因為價格本來就是高高低低,不同的通路價格也不一樣,還有分刷卡價、現金價、未稅或含稅價,

總之只要是同等級,價格真的都差不多。

所以我才說,最後你往往挑的是品牌,你挑喜歡的那個品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P值 性價比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