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體故障.jpg
網友來信詢問:
我是手上有一台約莫8年左右的主機故障
過去已經有多次零件故障更換紀錄,本次自身檢測原本以為是電源供應器出問題,果不其然用供電檢測發現異常因此汰換電供,但狀況仍然未解決,無法找到確切問題, 需要請您檢修。

附上現今電腦的配置
電腦型號:ASUS套裝機 CG1330
主機板:M4A78LTM
CPU:AMD Phenom II X6 1035T / 2.6 GHz
記憶體:8GB DDR3 1333 (原機配件2G*4)
光碟機:已拆卸留存
儲存裝置:HDD WD黑標1TB(2017購入)、SSD 美光MX500 512G(2020購入)
顯示卡:GTX750(2016購入)
電源供應器:全漢聖武士銅牌450W(2020購入)
作業系統:原生WIN7升級WIN10,過去長時間使用皆無異常。

 

問題狀況描述:
第一次發現問題是畫面突發性凍結約今年1月初,往後使用皆會有畫面不定時凍結之情形。

2月底重灌且更換電源供應器之後問題未解決且頻率增加,原先可能2天一次,現在更快速變成幾小時就有,再來目前將系統裝在新加裝之SSD上,這幾天更出現無法進入WINDOW系統反覆重新開機的循環(這部分猜測是系統軟體問題)。

在使用 MemTest86+檢測記憶體時,同時也會發生不定時畫面凍結之情形

有拜讀您版上的文章,本次檢修的主機於2012年購入之華碩CG1330主機日前發生不定時畫面凍結的異常狀況,可能為電供、記憶體、主機板的問題。

有搬至黃色賣場現場檢修電腦裝乖,工程師沒有發揮任何功能無功而返。日前因要購入新電腦也略懂一些檢修AB TEST的概念,也使用MemTest86+做記憶體檢測。

我有將記憶體貼紙標上ABCD編號,附檔會提供 MemTest86+的錯誤紀錄圖檔,

以下稍微敘述檢測發現的情形:
針對四支記憶體皆單條藍色單插槽檢測PASS2次以上——通過
兩條記憶體AB/CD同時於主機板上藍色插槽檢測——BC通過 AD通過 
兩條記憶體AB/CD同時於主機板上黑色插槽檢測——BC通過 AD錯誤(附錄)
三條記憶體忘了ABC還是BCD於主機板上二藍一黑插槽檢測——錯誤
四條記憶體同時上機測試——錯誤

目前完全找不到方法,這台老機除了主板記憶體CPU也差不多換一輪去了修也不划算,
手邊也沒有舊型的板子可以檢測記憶體,大概主機板十之八九陣亡了。
檢修主要是想知道哪個零件出問題,增加日後送修前自己Debug的技能,
要更換主機板CPU記憶體,還麻煩歐飛推薦相關零件請您報價,也沒啥好囉嗦的我完全沒子了。

廢話有些多,您是少數在部落格提供正確電腦基礎知識的先進,從中獲益良多,感謝您!

-------------------------

這一台根本不需要檢測,從網友的說明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記憶體肯定故障了。網友自己都附圖了,這麼明顯的記憶體故障,網友看不出來嗎?

而記憶體故障確實會造成網友說的,不定時畫面凍結、一直重開機、藍屏等問題。

至於網友說,他猜測主機板應該也有問題。

我想說的是:這一台是品牌套裝機,已經使用8年了,你自己也知道這8年來已經維修過很多次了,然後現在又故障了,您會覺得「意外」嗎?這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

網友想送來給我檢修,「主要是想知道哪個零件出問題,增加日後送修前自己Debug的技能」

我檢修是要收費的,而且我也沒有現場檢修給你看啊。

對了,之前有客戶送修指定要看我現場檢修才行,真有這樣的客戶(這裡)

我就明講了,網友如果真的對電腦DIY有興趣,自己想要花時間檢測維修,這一點我都沒意見。

就像這一台8年的套裝機,網友還是想修,這一點我沒意見。

但是,如果網友要找我檢測,那我必需要拿出專業,很負責任的講一句:

這一台根本不值得你花錢維修,除非你要自己修。

理由:電腦是消耗品,堪用年限約3~5年,維修一定可以,但也要看是否划算,這一台在我看來,如果只是記憶體故障的問題,那還能修一下,記憶體是永久保固。

但如果不是記憶體問題,那麼很有可能是CPU或主機板問題,那麼這一台就沒有維修價值了,維修的錢跟買全新主機差不多。

 

我特地寫這一篇,我主要想講的是:

電腦無論多舊,使用者如果要自己修,那我沒意見。

但如果要找店家維修,請注意是否划算的問題,以免今天修A,明天壞B,沒完沒了。

 

網友後來有補充說明:
關於您提到的兩點
一、畫面凍結的頻率與日漸增,目前平均開機約30分鐘至1小時就會發生,也就是幾乎無法使用。

二、因本為套裝機,記憶體是隨機保固3年,已經過了保固期,這樣送修是否不合算?

依照您的建議判斷,說實話這台電腦也夠久了,就暫且先不維修了!

但顯示卡、電源供應器、HDD、SSD 都已經更換過新品,想直接流用。
如果至今直接汰換掉cpu、主機板、記憶體 三大元件。
此時此刻受疫情影響零組件價格波動,
同時遇上未來intel10代以及amdR4上市前夕,
如您的角度,若沒有急需求用電腦,

是否會建議先緩緩後之後更新 cpu、主機板、記憶體?

-------------------------

以上這種問題,如果網友自己會DIY,自已會處理,那根本不需要來問我。

如果網友自己不會DIY,我的建議是,這要看你的需求及預算。

如果要簡單一點,當然是買一台新的,至於舊零組件,SSD及HDD可以延用,但顯卡GTX750這張也4年了,如果有遊戲需求,顯卡也可以退修了。

新電供雖然是2020年買的,但只有450W,如果文書機還行,遊戲機肯定不行。怎麼辦?

當然還是又回到原點,你的需求與預算?

請參考:每月電腦組裝說明

 

相關文章:我該送修或換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維修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