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設備.jpg

上圖是我店裡的網路配置,中華數據機(無wifi)→無線ip分享器(路由器)交換器(switch)。

我的問題是,我的網路會不定時突然斷線,這個斷線是指無法對外上網。

一般的解決方法就是把數據機、IP分享器、交換器通通關掉過一會兒再重開,這樣通常網路又能正常了。

但發生的機率越來越頻繁,而且有時候我關掉再重開也無法正網,那這就麻煩了,怎麼辦?

以下的實測搞了我快一年的時間 (因為不定時網路斷線時間不一定)

一、換中華數據機
因為是突然不能上網(對外),因此我一開始有請中華來幫我換一台新的數據機,但沒用,問題還是一樣。

而且我發現當不能上網時,IP分享器的IP分享功能突然失效了,電腦沒有分配到IP,難怪不能上網。

這時我只要把我電腦的網路線直接插在中華數據機上,咦,就能立刻撥號上網了,這代表對外網路是正常的,是我自己的無線IP分享器的問題。


二、換無線IP分享器(路由器)
我後來在買一台新的無線IP分享器(路由器),我還故意不買華碩的,改買D-LINK的,但還是一樣會有「不定時」突然斷線無法上網的情況。

怎麼辦?

網路可以正常上網,但就是「不定時」會突然無法上網,這樣真的非常傷腦筋,無法上網我根本沒辦法工作,怎麼辦?

這個問題困擾我大概一年吧。

我現在告訴你我後來是怎麼解決這個問題的,請看下圖的紅色線。

網路設備2.jpg
我把歐飛及電腦A的網路線改插到無線IP分享器(路由器)上,因為這台無線IP分享器只能插四台,所以另外三台電腦是插在交換器上。

但說也奇怪就是這樣,網路不定時斷線無法上網的問題就徹底解決了。

你說,怎麼會那麼奇怪?

對啊,就是那麼奇怪,但我後來就是靠這一招解決問題的,網路終於正常了。


但是,請注意,但是又來了~~
我這樣做解決了我電腦不定時斷線的問題,但其他台電腦還是會遇到不定時斷線。

三、換交換器(分享器)
我後來是把「交換器」換新後,問題就徹底解決了
,也就是說,很有可能是我的交換器故障了,因為我自從把交換器換新之後,我就再也沒有遇過這種「不定時」斷線無法上網的問題了。



總結一下:
我店裡的網路「不定時」斷線的問題,把網路設備全部重開機也無法正常上網的問題。

從一開始懷疑中華數據機 (換新沒用)

再懷疑是我自己的wifi路由器 (換新還是沒用)

到最後只剩下交換器(分享器)沒換,所以我最後把分享器換新了,終於搞定了,終於解決我這一年多以來網路不定時斷線的問題了。

說到底就是「交叉測試」一個一個換,最後終於被我找到問題點了。


我的意思是,網路如果直接不能上網,這種比較簡單好處理,很容易就知道是哪個環節出問題。

但如果是「不定時斷線」時好時壞怎麼辦?  那就麻煩了,總之就是要交叉測試。

中華數據機、wifi路由器、交換器(分享器)、甚至是牆壁的網路孔網路線都有可能,也就是說,無法上網,網路設備出問題的機率最高,反而跟你的電腦無關。

是不是電腦造成無法上網,這個反而好解決,你直接換一台電腦測試一下,答案就出來了。

 

【網路不穩定】我的電腦會「不定時斷線」無法上網,怎麼辦? (

我有下幾點心得跟你分享:

1. 無線網路設備(例如路由器)不要接太多台,越多台越容易有問題。
如果遇到問題就是要一一排查,把不相關的都先拔掉,慢慢交叉比對,例如我自己遇到的這個情況,我把中華數據機,路由器都換新了還是一樣,最後是把交換器換新才搞定。
 

2. 如果要串接2台無線網路設備,請特別注意IP的問題,IP不能衝突
請參考:兩台無線IP分享器串接


3. 網路不定時無法上網,有時候是中華數據機的問題,請連絡中華來換一台數據機。
請參考:我家的網路常常會有瞬斷的情況,為什麼?


4. 網路不定時無法上網,也有可能是網路線出問題。
請參考:新電腦會不定時發生開機無法上網的問題,必需重插網路線才行,怎麼辦?


5. 網路不定時無法上網(斷線),請把電腦直接插在中華數據機上測試,這樣最準。
先確認一下是中華數據機,還是你家的IP分享器的問題。
請把其他的無線IP分享器或交換器都先關機,就只插一台電腦,你先測試一下對外能不能上網,很多時候不是中華數據機的問題,是你自己家裡的網路設備出了問題。
請參考:網路瞬斷,網路連線看似上常,但玩遊戲或是模擬器會突然連不上。


 

相關文章:【懶人包】網路問題  (選購、設定、斷線或卡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