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S531FL-0112C8265U.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女兒今年將升大學,故需要一台筆電以便之後做推甄資料,她的需求不多,大部分都是文書使用,偶爾看看YouTube,也不玩遊戲,預算2萬5內,所以我幫她挑選了這台ASUS VivoBook S14 S403FA(i5-8265U/8G/PCIE 256G SSD),然後再加購office 2019。

我一看是單碟256G,回覆不建議,單碟最少要512G。

後來客戶又挑了一台ASUS S531FL (i5-8265U/8G/512G PCIE),問我如何?

我一看是i5-8265U,原裝8G,單碟512G,獨顯MX 250,15吋窄邊+輕薄,ok,沒問題。


問:筆電要選14吋還是15吋?
這個問題要看個人,以攜帶來說14吋方便,以操作性能說15吋比較舒適,以本例來說重點是要女兒喜歡。

這一次這款ASUS VivoBook S531FL有五種顏色讓你選擇,客戶挑的是狠想紅,非常適合女兒,但如果是男生請不要選這個顏色,真的非常娘。

文書型的筆電最常見的問題有3個:
1. 原裝記憶體4G夠用嗎?

2. 硬碟單碟或雙碟,哪一種比較好?

3. 文書需求,記憶體升到8G或12G,有差別嗎?


好,接下來我們來看這一台ASUS VivoBook S531FL的開箱。
ASUS-S531FL-0112C8265U-01.jpg
▲有原廠後背包,有滑鼠,有HDD升級套件,變壓器是豆腐干造型。

筆電規格:
型 號:ASUS S531FL-0112C8265U 狠想紅
處理器:Intel Core i5-8265U 1.6 GHz 
記憶體:8G DDR4-2400 / 共2個插槽,已經使用1個,最高支援16G
硬 碟:PCIEG3x2 NVME 512GB M.2 SSD
獨 顯:NVIDIA GeForce MX250 2G DDR5
螢 幕:15.6吋/300nits/FHD/NTSC: 72%/Wide View
網 路:Wi-Fi 5(802.11ac)+Bluetooth 4.2 (Dual band) 2*2
光碟機:無 
重 量:1.8kg 
其 他:HDMI、USB3.1 Type C 
系 統:Windows 10 家用版64位元

 

ASUS-S531FL-0112C8265U-02.jpg
鍵盤有背光,有9宮數字鍵、無光碟機,無RJ-45網孔。

現在這種超經薄型的筆電一定是沒有光碟機,也沒有網路孔。
如果有需要光碟機請加購USB外接式光碟機
如果只有線網路,沒有WIFI怎麼辦?請加購一WIFI迷你路由器即可。


ASUS-S531FL-0112C8265U-03.jpg
1 x 耳機孔
USB 3.0 x 1
USB 2.0 x 2
USB 3.1 Type C x 1(Gen 1)
1 x HDMI
1 x SD卡讀卡機

ASUS-S531FL-0112C8265U-04.jpg
▲鍵盤向上傾斜3°,有利打字及散熱


ASUS-S531FL-0112C8265U-05.jpg
▲CPU i5-8265U(4核8緒),記憶體原裝8G

文書機I5是一定要的,筆電是你自己在用,請不要為難你自己。

再來原裝記憶體8G,這樣很好,你就不用再考慮升級記憶體了。

常有人問:要買I5或I7?
我的建議是,像這種輕薄型的文書機,如果您的需求也是文書上網,那你買I5或I7真的感覺不太出來,我會比較建議I5,為何?因為I5風切聲真的會比較小聲一點。

有網友問:第八代i5跟第十代i5有什麼差別?
答:i5-8265U(4核8緒)1.60 GHz(↑3.90 GHz)
i5-10210U (4核8緒)1.60 GHz(↑4.20 GHz)
其實只有最大超頻不同,其他都一樣。(說明)

但你買第十代i5,你的奇摩子肯定會更好一點,無價。
 

ASUS-VivoBook-S15-S532FL-09.jpg
▲單碟512G PCIe SSD
原裝只有一個C槽,我純手工分割成二槽。如何分割硬碟請參考(這裡)。 

以文書功能來說,512G 肯定夠用,只有單顆SSD的優點是省電,缺點就是要注意一下您的檔案多寡,以512G來說,分割成二槽,D槽大約只有238GB,也就是說,您的個人檔案一定要在238G以內。


ASUS-S531FL-0112C8265U-06.jpg
▲intel PCIEG3x2 NVME 512GB M.2 SSD

 

ASUS-VivoBook-S15-S532FL-11.jpg
▲顯卡是MX250FPS約20幀
以玩3D遊戲來說,FPS最少要30幀以上才不會LAG,所以這一台主要還是文書、2D繪圖、影片編輯為主。

這種MX系列的獨顯,簡單講就是中低階的獨顯,應付一般的輕量3D遊戲或繪圖勉強還行,但如果是大型的3D遊戲,例如吃雞,那肯定是不行的。

常見問題:文書型筆電拿來玩3D遊戲,可以嗎?
 

undefined
MyASUS控制程式→硬體設定→充電模式
有客戶詢問為什麼充電只能充電80%,不是100%,就是在這邊設定的。請參考:MyASUS 控制程式


總結:
如果您想要買一台15吋的文書型筆電,希望輕薄、窄邊框、有質感,單碟,預算約2萬7,那這一台ASUS VivoBook S531FL 就可以考慮。

我之前有開箱一台ASUS VivoBook S532FL,跟這一台S531只差別在S532有智慧觸控板+觸控螢幕,但我覺得這兩樣都可有可無,因此二選一我還比較推薦 S531FL,還比較便宜一點。

另外這一台有五種顏色可以讓你選擇,請參考官網介紹。


好,本文就講到這裡,給您參考。

 

華碩全系列筆電為:
高階消費機:ZenBook系列(UX)
中階消費機:VIvoBook系列(S/N/TP/R/X)
平價消費機:ASUS Laptop系列(X/E)
變型筆電:Transformer系列(T) 
電競筆電:ROG系列(G/FX) 
商用筆電:B/P系列


補充:
筆電原裝有含win10正版(永久使用),但不含office,因此如果有需要微軟的office,一般都是加購一套office 2019家用版。我要提醒一下,建議買彩盒版,有一種「環保版」也是正版,會比較便宜,但我比較不建議環保版,因為需要另外申請啟動序號


其他的筆電相關問題,請參考:筆電懶人包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