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君子,不防小人.jpg

網友在 垃圾郵件/詐騙郵件/病毒郵件 中留言
最前面的開頭是轉載這個 FB 貼文的嗎
還是 FB 轉載你的

-----------

網友的意思是為何這兩篇文章一模一樣,圖跟文字都一樣,到底是誰抄誰的?

後來網友補充留言:
沒事了 我查到源頭 你的FB也有貼文 而且比他早一天 看來是他抄你的

-----------

圖是我自己剪的,文也是我自己寫的,我卻被誤會是我抄別人的。

要避免這種問題,有一招最簡單就是浮水印,在自己的圖加上浮水印(通常是加上部落格的名稱)。

我的圖當初如果有加上浮水印,別人COPY我的圖很容易就被看出來了,但是請注意加浮水印也是有成本的,一是要多花時間,二是不美觀。

我部落格寫了快五年了,只被誤會一次,我覺得我沒加浮水印是正確的,至少幫我省下很多時間,但這是針對我個人而言。

大部份的部落格,特別是美食、旅遊、美妝、3C類的常常會加上浮水印,一方面是避免盜圖,二方面還可以防內容農場。

盜圖就不用解釋了,內容農場是指COPY你的文章內容,其實就是抄襲。

網友剛剛舉的例子,對方就是把我的文章直接COPY到他的FB,一個字都沒改。

內容農場,我這邊是指直接COPY文章,這招在10幾年前很流行,但現在不流行了,為何?因為google會擋,你是內容農場,google會直接拉黑,也就是你弄了半天,別人根本搜不到你。

所以現在通常是進階版的內容農場,也就是會修改,你可以理解成二手傳播,目前台灣很多網站就是這樣玩的,參考別人的內容,然後改動標題再改一點內容,就變成一篇「新文章」了。

為什麼要這樣玩?說穿了就是為了獲取流量啊。為何要流量? 因為網站上面一大堆廣告啊,要賺廣告費啊。

問:部落格圖片需要加上浮水印嗎? 
答:看情況,你想加就加,但實際情況我覺得這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至於盜圖及內容農場的問題,這真的是防不勝防,無法完全避免,畢竟這是網路,有心人真的要copy,你能怎麼辦?

你可以檢舉,你可以提告,然後呢? 這些都需要時間成本。

有句話是這樣的,千萬別跟豬打架,這只會讓你變髒,卻讓豬樂在其中。

 

 

後記:

當你習慣抄襲,你就無法超越。網路上的文章說穿了,你抄我,我抄你,很正常,差別在於,你是直接copy嗎?還是參考?

高手會參考,然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這是關鍵。

當你習慣花時間,用心寫文章,這才是最可怕的,別人無法copy這個。

再來,你把時間花在管別人有沒有抄襲、盜圖,對你真的有幫助嗎?

打擊別人不會讓自己變的更好,還會浪費你的時間。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