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自己跳下來做自媒體,而不是花錢打廣告。.jpg

2000年,那時剛剛有寬頻,當時大眾對於網路行銷的理解就是做網站,做網拍,重點是網站。

2010年,那時部落格及fb正流行,當時大眾對於網路行銷的理解就是買關鍵字,買網路廣告,找網紅寫業配文。

2020年,你所知道的網路行銷手段都已經被玩爛了,差別只在於願意花錢買網路行銷廣告死的慢,不買死的快而已。

為何說死的慢?因為你的利潤都被平台或廣告商給賺走了,你投入大量的廣告費,而且越投越多,直到你的廣告費=你的利潤為止。

這就像什麼?是的,部落格掛廣告+寫配文也是同樣的情況,廣告掛好掛滿,業配寫好寫滿,但你最後得到的錢,換算一下比你去打工的最低時薪還低。

自媒體工作者常常會有一種幻覺,叫被動收入,認為掛廣告就是一種被動收入。(哈,笑死我了)

房租收入、利息收入、投資獲利那種才叫被動收入,也就是說你什麼事都不用幹,時間到了你自然就有收入,但經營自媒體掛廣告不是,你如果不花時間經營,你掛廣告會有收入嗎?

寫業配也是,你不花大量的時間用心寫業配文,你會有回頭客嗎?(這邊的回頭客是指廠商)

經營自媒體的廣告收入不叫被動收入,因為你必需投入大量的時間,而且是要持續投入才行。

網路上那些開課教別人「網路行銷」的課程在我看來,只是另外一種「變現」,你不懂,你來上課,我教你,至於上完課後你能不能獲利,那是你的問題,不是老師的問題。

20年前可以靠做網站來行銷,當時很少公司有網站。

10年前可以靠關鍵字廣告及業配來行銷,當時這招還沒被玩爛。

而現在,你想要靠網路行銷「獲利」,請注意我是指獲利,只剩一條路,就是花時間,花大量的時間,大量的精神,做你自己或公司的品牌

請注意,我這邊的做不是叫你去花錢打廣告,不是,是老闆自己跳下來或是老闆找員工來做,我舉個例子吧,現在很多公司都會拍影片放到youtube,自己拍喔,這有什麼用?

一開始當然沒用,很多地方都還不成熟,但請注意,只要你持續投入,你會越來越好,你就是自媒體,你自己就是平台,你自己就是自己的廣告商。

當別人還在走老路,以為網路行銷就是做網站,買關鍵字廣告,找網紅業配的時候,你知道這樣不行,你知道你要自己跳下來做。你一定要先有這個自覺,你要自己跳下來做自媒體,而不是花錢打廣告。

不會有人比老闆自己更懂自己的產品,你要做出自己的品牌,做出產品的差異化,把產品的市場區隔做出來,誰來做?不是花錢打廣告,現在打廣告跟打水漂一樣。

打廣告花的錢=你的利潤,一加一減等於沒賺,白忙一場,請注意這一點。最近熱門的美食外送也是同樣的道理,加入美食外送平台業積好像有提高,但利潤反而降低了,因為本來的利潤都被平台抽%抽走了。

這時老闆往往會跳出來講:網路行銷我不懂啊,我不會啊,我很忙,我沒時間啊。

以上我講了一堆,我要講重點了,

我今天還有一口飯吃,其實是我的同業還不懂得網路行銷。

天啊~~~~~~~~~~~~~~~~~~

 

 

 

後記:
10年後,我還能靠這一招打天下嗎? 我不知道,10年後如果我還在,我會再寫文回答你。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