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專業,愛當老師,反而成為你的罩門。.jpg

我最近發現很多人很喜歡斜槓,給自己加了很多頭銜,例如老師/作家/顧問/達人/導演/創辦人/某某家之類的頭銜,特別是老師最多人愛用。

在自媒體圈很多人愛自稱網紅,但現在網紅已經被叫爛了,很多人改自稱KOL(意見領袖),你別笑,我真的常常看到有人「自稱」KOL。

這些很愛斜槓的人有一個共同的毛病,就是很怕別人不知道他是誰,但說也奇怪,斜槓越多的人,我往往越不知道他是誰。

其實道理很明白,如果你夠強,一樣就夠了,你斜槓越多反而證明你其實每一樣都不精。

自媒體本來是一個天馬行空自由創作的領域,但很多人卻被自己加緒身上的「頭銜」給綁住了。

例如,寫讀書心得就叫書評,寫觀影心得叫影評,寫3C文就叫專業評論,專業評測,有些還會加上「最」,最專業。(我看了就想笑)

我講講我的例子,我剛開始寫部落格的時候叫「台中XX電腦維修中心」,可想而知我的部落格一定會有「最專業的電腦維修」這幾個字。那時我文章常常寫不出來,深怕寫出來萬一被吐槽不專業,那不就毀了嗎?

為了保住「最專業」的招牌,我文章寫的小心翼翼,這個不能寫,那個不要寫,最後甘脆通通不要寫了。

後來我把部落格改成歐飛先生,副標:早知不如賣肉圓。從此之後我寫文真的是一發不可收拾,狂寫。

其實說穿了就是面子問題。

只要我不自稱專業,我就什麼問題都不用擔心了。

不過我最近把部落格副標改成簡單的事情不要搞得太複雜。為何?因為我發現這句話才是我部落格的核心。

別人總喜歡把簡單的事情講複雜,那些愛自稱老師的最會,明明很簡單的事情,就要故意講一大堆,深怕別人不知道他很厲害,他最懂。

其實網友要的是什麼? 網友看文章要的是二點,一是娛樂性,不要跟我講什麼大道理,我是來開心的,不是來聽你說教的。

二是你的觀點,請注意,是你的觀點。很多人寫文寫了半天,網友搞不清楚他的觀點是什麼,為何?因為很多人習慣要客觀、要理性、要中立,但這樣寫下來誰要看啊?要中立我就去看官網介紹就好,我看你寫幹嘛!

我剛突然發現一件事,我寫部落格快5年了,超過2500篇文章,我居然沒有寫過一篇3C評測文,太扯了,居然一篇都沒有,好歹也要寫一篇電腦的評測文吧!但就是沒有。

為何? 坦白說了吧,我不需要靠寫評測文來證明我的專業。

天啊~~~~~~~~~~~~~

 

原來越不需要證明自己專業的那個人,反而才是最專業的。

我就是因為不自稱專業,不自稱老師,也不斜槓,我就只是一個靠組裝電腦混口飯吃的人。

我沒有自己綁住自己,反而放風高飛。


總結一下:

為何很多人部落格寫著寫著就寫不下去了,因為他們自己綁住自己。

自稱專業,愛當老師,反而成為你的罩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部落格實戰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