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boot-and-select.jpg
客戶來信詢問:
我的電腦在昨天半夜系統突然壞掉,接著重開機後就找不到系統可以使用(如上圖),我想使用光碟去修復系統,發現電腦抓不到ssd了,初估是ssd壞了,後面可以進入開機畫面,但使用安全模式會停頓(卡住),許久後進入藍屏,一般模式也是停頓許久後藍屏,是否需要直接送過去檢修呢?

電腦規格:
Intel I7-6700
技嘉 H170-Gaming 3
創見 8G DDR4-2133 *2條 = 16GB
Intel 540s系列 240G
Seagate 1TB
技嘉 N1060G1 GAMING-6GD
佶偉IRON MASK 650W
(2016年9月組裝)

-----------------------------

現在無法開機,也無法修復,我請客戶寄給我處理。

檢測如下:
1. 更新BIOS,開機BIOS能抓到SSD

2. 實際開機有電源反應但就是無法正常開機到桌面

3. 用光碟重灌也沒辦法,就是直接卡住

很明顯就是SSD故障了,保內送修,請參考:Intel SSD 電話報修流程

報修過程請詳文章有說明,因為Intel 540s系列 已經停產了,所以報修後會返回一顆全新的545s 256G SSD。

但是這一次我報修比較特別的是,Intel並沒有直接給我報修單,而是給我一份郵件,希望我去更新SSD的韌體。
 

好,以下我把更新SSD韌體的流程跑一遍給你看:

Intel®-SSD-固件更新工具.jpg
1. 下載Intel® SSD 固件更新工具
 

Intel®-SSD-固件更新工具.jpg
2. 下載後請解壓縮,會有一個issdfut_64_3.0.4.iso
這個檔案等一下會用到


USB.jpg
3. 下載及製作隨身碟的軟體(這裡)
如上圖說明,你就能製作一個USB開機隨身碟,而且有內含Intel ssd韌體更新的軟體。


隨身碟開機.jpg
4. 插入隨身碟開機
開機快速鍵:華碩F8、微星F11、技嘉F12
我這一台是技嘉的,一開機就狂按F12出現上圖,請注意「不要選擇UEFI」,選另一個沒有UEFI的隨身碟開機。
 

隨身碟開機.jpg
5. 隨身碟的開機畫面
選擇預設第一個就好

更新韌體.jpg
6. SSD韌體更新的過程
這個更新過程都是英文的,但你不用緊張,有一個地方會問你「Y/N」,你就按Y,然後就會自動跑,不會太久,然後更新完成會叫你按任意鍵重開機。


好,確定更新好了之後,我把隨身碟拔除,然後重機開機,耶,真的就能正常開到桌面了。

不需要重灌,檔案還在,本來不能正常開機的,更新SSD韌體後就能正常開機了。

但是,請不要高興的太早。

因為我常常在灌系統,雖然現在電腦看起來好像正常了,我感覺有一點卡卡的現象。

我又去下載Intel的SSD檢測工具:intel SSD Toolbox(固態硬碟工具箱)

ssd.jpg
實際檢測,在「快速診斷掃描」這個部份是ok的,正常。但在「全面診斷掃描」這個部份就是直接卡住不動,出現紅色XX(錯誤)。

簡單講就是這顆SSD在更新韌體後還是有問題,還是需要寄回Intel處理。


好,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是想講。

你的intel ssd如果故障要報修,intel可能會叫你先自行更新韌體。

但問題來了,現在根本無法開機啊,要怎麼更新SSD的韌體,所以Intel有給一份繁體的更新教學說明檔,簡單講就是製作一張USB的開機碟,然後把更新的檔案放進去,用USB開機然後順便更新SSD的韌體。

我先講,這個難度真的有點高,我舉例,你家裡只有一台電腦,目前無法開機,那你要怎麼下載檔案製作開機碟?

再來,就算你會製作開機碟,請問你知道怎麼用USB隨身碟開機嗎?

ok,就算你都會,你也更新韌體成功了,別忘了再去下載intel SSD Toolbox(固態硬碟工具箱)來檢測一下,可能還是有問題。

我這一顆ssd就是看似正常,其實還是有問題。

 

好,本文就到這裡給您參考。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