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jpg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 王永福, 謝文憲

這本書都是乾貨,50堂說話課就是50個關鍵點。

我挑其中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三點來講:

一、人>內容>簡報
很多初學者剛好是反過來,把大量的時間放在簡報的製作上,例如簡報的美感或特效等等,其實最重要的是人。是你到底說了什麼,你比簡報內容是什麼重要100倍。

是你控制簡報,不是簡報控制你,很多人一台上如果簡報還沒放出來,他就是整個人站在那邊一句話不會說,在簡報的過程中老是有一種「在等下一張簡報」出來的感覺,這肯定是敗筆。還有更差的是照著簡報上的文字唸,天啊,那我又何必聽你上台簡報,我自己看就好了啊。 

也就是說,你的Powerpoint技巧有多好跟你的簡報好不好,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二、重要的內容,是對你重要,還是對聽眾重要?
很多人簡報習慣一直講一直講,講他自己認為很重要的內容,但聽眾根本聽不下去,為何?這就是沒有搞清楚,你簡報的重點是要讓聽眾覺得重要,而不是你自己覺得重要。

舉個例子吧,同樣的內容,學校老師一講完全聽不懂,也聽不下去底下直接睡成一片,但換成補習班名師講,底下聽得懂而且覺得聽的津津有味,差別就在於,補習班老師有「聽眾意識」,他知道他上台的目標是要讓底下的人聽的懂,願意聽。

也就是說一場失敗的簡報,問題肯定不在聽眾,也不在主題,而在你。這一點又可以講回到第一點,重點就是你。


三、對的講師該如何做?
我們直接來看書中列出來的三個重點:
1. 站在學員立場思考,這個課程對他有何好處
2. 為何是我來教,而不是別人
3. 課程結束後,學員可以帶回去立即運用的技巧或能力是什麼?


以上我抓出來的三點說到底其實是在講同樣的事情,你台上做簡報,重點其實不是簡報本身,而是你,是你到底講了些什麼?

你要講什麼的重點也不是你認為的重點,而是要站在學員的立場來思考,注意,這一句是重點,簡單講就是「讀者意識」,我在寫部落格我一直在提醒自己這一點,我寫什麼重要嗎?重要是網友想看嗎、看的下去嗎、能夠幫網友解決什麼問題?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要看讓你看清楚,你為什麼要上台簡報,如何讓你的簡報有「效果」,這才是重點,沒有達到效果的簡報,你在簡報個什麼鳥?(浪費大家的時間罷了)
 

這本書看下來我的感覺是:上台的能力真的是一種天份,而且需要多加練習。

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但也不是隨便一個老師引進來就可以,大部份的老師其實都不夠格,我就直接問一句:為何是你來教,而不是別人? 你有什麼成功案例嗎? 一句話就能把台上的老師給轟下來了。

有些事情,還是需要靠天份的,好的師傅可以讓你很快的進步到60分,甚至80分,但就是到這裡而已,最後的20%是要靠天份,靠經驗的。

這本書教你的是在最短的時間裡,能讓你從0%進步到60%,你會了解到你缺點其實不是Powerpoint技巧,而是你根本搞錯重點了。

再來從60分到80分,這就要靠名師點你一下了,讓你能抓到「眉角」,有句話是這樣的,江湖一點訣,說破不值半毛錢。

問題來了,為何這兩位名師願意把他們的畢生絕學等於是免費教你?

因為他們自己就是品牌。在把你教會的過程中,他們也順便成就了自己,成就了自己這個品牌,改天你成功了,你會說一句,我就是看 王永福, 謝文憲的書學會做簡報的,他們就是我的老師,我一輩子感謝他們。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