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工作.jpg深度工作力》卡爾‧紐波特 

這本書我是一口氣讀完,為何?這本書講的內容正是我所需要的。

我每天都很忙,我的待辦清單永遠落落長,我每天都很焦慮,因為我的工作進度老是落後,怎麼辦?

作者建議:深度工作。

這本書裡面有有滿坑滿谷的實例,但說到底就是一句話,你要先學會說不,然後避免干擾。

這是第一步,學會說不,避免工作無限的一直往上加。

第二步是避免干擾,什麼干擾?沒錯,手機,網路、Email、各種即時訊息。

你每天好像上班八小時的工作,但其中可能有四小時在上網、在回訊息,無形中你等於是浪費了很多時間,這一點也是大部份的人工作效率不高的主因,每天上班就是一直在做別人交待的急事,一直被干擾,你根本沒有時間做自己最重要的事。

深度工作→工作效率最大化→重質不重量 ,因此深度工作有一點一定要先知道,你不可能全要,你只能要20%。也就是說,如果你本來有100件工作,你只挑20件來做,至於其他的80件呢?改天再做嗎?不,其實是不做。

這本書讓我有一個啟發,工作做不完真的是個人問題,為何? 

你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工作?

例如我老是在說,今天的進度沒完成,請問:那我忙了一天我在忙什麼?

我最近有一個很深的體會,我沒有學會區分真正重要的工作。

假設我每天上班8小時,就算把4小時拿來應付突發狀況,我最少也有4小時工作吧,所以我不可能一整天沒有進度,但為什麼會沒有進度? 表示我被耽誤了。被什麼耽誤? 不可避免的突發狀況當然有,但都說是突發了,怎麼可能天天突發?

真正問題還是出在於自己,沒有深度工作,而且工作一直被打斷。

深度工作需要練習,例如番茄工作法

然後深度工作在我看來有二個盲區:

1、不是人人適用
書中講的那些範例,幾乎都不是一般的上班族,為何?大部份的上班族一上班就有各種會議、電話、老闆、同事、客戶找,怎麼深度工作?

但對我來說,深度工作就非常適合,我沒有以上這些打擾,我真的可以深度工作,只要我,管好我自己。
 

2、先求有,再求好
深度工作就是能高效率的工作,簡單講就是盡可能的縮短時間,但很多事情真的是需要慢工出細活,深度工作可以很快地完成80%的重點,但20%的細部優化呢?這個要等日後有時間再補了(或根本不補)

你如果有看過這本《深度工作》你就可以明白我的意思,作者寫了一本書,講了一大堆案例,然後呢?然後重點其實只有一句話:你要先學會說不,然後避免干擾,重質不重量。但他老兄卻寫了一本書,天啊,我還乖乖的整本看完!

作者有提到他是如何深度工作,同時還把這本書寫完的,然後我在看到他的大量案例,但講來講去其實是在講同樣的東西,我就會覺得,是的,你成功了,你利用很短的時間寫了一本書,而且重點也都有講到了,但那麼多的案例在我看來只是作者沒有時間過濾去蕪存菁罷了。

就像有一句話:很抱歉:如果時間多一點,這封信我會寫的短一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站長介紹:歐飛先生 
◎ 發問技巧:常見問題
◎ 電腦組裝:找歐飛/組電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