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組裝.jpg

新品故障的機率高不高?

先來看電腦規格:
.Intel i7-9700【8核/8緒】3.0GHz
.CPU塔型散熱器 Scythe匯鐮 SCKTT-2000 虎徹II 
.技嘉 H370 AORUS GAMING 3 WIFI
.美光 DDR4-2666-8G *2條=16G
.美光 MX500系列 500G     
.Seagate 1TB/64M/7200轉    
.技嘉 GTX 1660 SUPER GAMING OC 6G
.振華 Leadex Gold 650W

電腦組裝完成後,安裝系統、驅動及線上更新都正常,接著用AIDA64做燒機,不到5分鐘就重開機,為什麼?

再燒機一次一樣是5分鐘就重開機,先把整台拆掉,裸機測試。

裸機.jpg

這一步是重點,要裸機測試比較準,而且這一台有裝塔扇,不裸機也不好測。

我有注意到CPU的溫度最高到80度而已,溫度並沒有一直飆上去,但就是重開機了。

先來猜一下,應該是CPU故障吧,不然怎麼會一燒機就重開?

以下是檢測過程:

1. 換新CPU+原廠風扇,燒機約90度,燒30分鐘正常
看樣子如我的預測,應該是CPU故障。


2. 新CPU+原來的塔扇,燒機約5分鐘就重開
咦,怎麼會這樣?我只是把原來的塔扇在裝回去而已,怎麼就會重開了,難道是搭扇的問題嗎?(不會吧)


3. 換回原來的CPU+原廠風扇,燒機約90度,燒30分鐘正常
咦,這樣說起來,真的是塔扇耶,我換原廠風扇就正常了,但是.....請接著往下看,越看越離奇.....
 

4. 用原來的CPU+全新的塔扇,燒機約5分鐘就重開
咦,真是見鬼了,我塔扇都換全新了,你為什麼還給我重開?

經過以上交叉測試很明顯CPU及塔扇都是正常的,那麼應該就是主機板囉?


5. 換一張全新主機板+原來的CPU+全新的塔扇
OK,正常了,燒機三個小時也不會重開。

有一點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原廠風扇燒機90度但不會重開,換了塔扇燒機80度反而會重開,這是什麼道理?

不管是什麼道理,反正經過上面的交叉測試,確定就是主機板故障,跟CPU沒關係。

 

我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要講三點:

1. 電腦如果正常,燒機通常只要燒10分鐘就好了,如果CPU有問題或風扇沒裝好,燒機通常撐不過10分鐘。

2. 如果燒機30分鐘正常,以我的經驗來說,你就算連燒三天三夜也都會是正常的,因此我通常會少會燒機30分鐘。

3. 電腦故障的問題,你如果沒有透過交叉測試,光用「猜」的,猜錯的機率很高,本例你一定會猜是CPU故障或塔扇沒裝好,但並不是,是主機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腦檢測 主機板故障
    全站熱搜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