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但是更好.jpg少,但是更好》葛瑞格‧麥基昂

《少,但是更好》書名已經很清楚的告訴你本書的重點了。

作者在本書中舉了很多的實例,還會幫你去蕪存菁提取要點,例如:
非專準主義者認為一切幾乎都很重要
專準主義者則認為一切幾乎都不重要

↑以上兩句是本書的核心,大部份人都是非專準主義者,認為一切都很重要,什麼都要,然後什麼都做不好,為何?因為時間不夠。

極少部份的人是專準主義者,會把有限的時間投入幾件重要的事情上,他們的選擇思維是這樣的,如果不是明確的好,它就是明確的不。簡單講就是很懂得取捨,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舉例你本來一天要做10件事,但你一開始就把8件事去除掉,讓別人去做,你只做最重要的2件事。這道理聽起來很簡單,但在日常生活中很難,為何?因為你會很多干擾。

這本書總共分成四個部份:
一、追求本質 (懂的選擇、辦別、取捨)

二、精挑 (我們該如何辦別瑣事和少數要事?)

三、簡化 (如何排除瑣碎的多數?)

四、準確執行 (我們要如何輕鬆自如地進行少數要事?)


你真正要的是什麼? 先搞清楚。磨刀不誤砍材工,千萬不要瞎忙→窮忙,忙了半天還被人嫌,嫌你工作效率不高。

精挑真正重要的要事,你會說都很重要,屁,你只能挑1~2樣,你如果連哪一件事情最重要你都挑不出來,難怪你事情總是做不好。

簡化,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而不是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重點是要避免干擾(如手機、網路),還有豬隊友(如主管、老闆、廠商)

執行力,幻想與打嘴炮都是沒用的,要限時,限時完成,重點是完成不是完美。


這本書真的非常適合每一位上班族閱讀,怎麼說?

上班族才有時間不夠用的緊迫感,如果你整天都忙著滑手機,那這本書對你來說沒用;但如果你老是感覺到工作多到做不完,那麼這本書簡直就是你的救命仙丹。

作者說:
你唯有允許自己不再照單全收,不再對每個人說好,你才能真正對要緊的事情做出最高的貢獻。

作者還說:
如果你不替自己的生活排定優先次序,別人就會代勞。

 

懂得說不,懂得取捨,知道自己時間有限,能力有限,你才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你最重要的工作。

就算沒有完成,至少你可以少被一些鳥事或豬隊友打擾。

少,但是更好。是的,我非常認同。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