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jpg

有一家電腦零組件大廠的行銷人員寫信給我,主要講二件事:

一、我們即將發佈新款的XXX產品,附件為新聞稿及產品圖,希望有機會能在貴網站曝光其產品訊息。

二、希望可以過去貴單位拜訪。


我回信:
一、您是要找我業配嗎?

二、請問有什麼事?

--------------
對方很快就回信了,不是要業配,只是希望產品能在不同的平台曝光。

而我問的第二點「要來拜訪是為了什麼事」對方沒有回覆。


我今天特地寫這一篇文,我主要想講三點:

1.  無利可圖,談合作,有可能嗎?
我根本不認識你,你一上來就是要我幫貴公司的產品曝光宣傳,有可能嗎? 除非是有其他的好處,假如業配。很多廠商就是這樣,新產品上市除了廣告曝光之外,還會找網紅業配,所以我一開始才會理解成對方是想找我業配。


2. 要拜訪可以,但請說明目的,有什麼事? (這是禮貌)
任何人說要來我公司拜訪,我一定會問:有什麼事? 所以你應該一開講就明講有什麼事,希望見面能達到什麼目的,這樣對方才能判斷要不要跟你見面。


3. 你用公司名號出來談,你就是代表公司,真的不要開玩笑。
你怎麼會認為你發一個新聞稿給部落客,還明講要部落客幫你曝光,然後部落客就會照做,有可能嗎?(我們有合作關係嗎?我們認識嗎?)

再來,要求登門拜訪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沒事你不會來,你來一定有事,你有事又不明講,這就很怪,除非你擺明了就是只是來:認識一下交個朋友。

真的,真的有很多行銷公關公司是這樣的,他們來找我談並不是想要幹嘛,只是想交個朋友,為何?反正就是交個朋友,說不定以有有需要能用到,但你也要替我想想啊,我沒事交你這個朋友要作啥?

你是業務,我可不是業務啊。



總結一下:
商業合作的重點是互利互惠,不是交朋友,簡單講就是要有利可圖。

無利可圖的合作,就算合作了能長久嗎,會有回頭客嗎?

 


相關文章:商業合作邀約必需要有的基本專業態度

arrow
arrow

    歐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